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

一、机构名称

       佛山市三水区发展和改革局

二、机构职能

        区发展和改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优化经济结构目标、对策,以及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的建议。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分析全区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监测预测和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

       (三)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相关政策建议。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推进总体经济体制改革建议。提出完善经济体制、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参与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四)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的建议;提出投资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指导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省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与结构优化目标和对策;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五)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六)提出重要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建议;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对策,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参与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提出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建议。

       (七)拟订全区重点项目管理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制订全区重点项目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对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跟进督办;建立和实施全区重点项目储备管理制度,组织实施申报和管理全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工作;统筹协调重点项目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指导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协调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八)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参与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有关问题的研究。参与拟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组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

      (九)拟定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规划、发展计划。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有关问题。负责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发展和运行调节工作。统筹全区节能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节能专项规划和政策,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有关工作。组织实施节

能监察。负责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实施新能源(含氢能)汽车推广应用。

       (十)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粮食、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的宏观调控、总量平衡、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地方储备粮、储备物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储、动用计划的建议;承担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考核工作;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负责区级储备粮、储备物资的行政管理,监督检查储备政策落实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粮食流通设施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负责军粮供应管理。

       (十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价格管理的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工作,指导价格认定,承担价格认定复核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战略规划、改革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转变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贯彻执行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订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2.与区经科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电力能源管理、节能管理等职责,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工作。

       3.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文件,协调氢能产业发展有关问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加氢站建设管理和营运监督管理。

       4.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和收费政策,管理国家、省定价目录的收费项目、商品和服务价格,指导区各收费部门的价格和收费管理工作等职责。区市场监督管理负责依法实施市场监管,依法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行为,制止低价倾销、牟取暴利、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指导行业价格自律,组织实施明码标价,维护公平竞争的价格秩序;组织指导价格、收费社会监督,调查和处理价格投诉举报,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者和中介组织价格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价格、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 

三、联系方式

  (一)办公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健力宝北路37号 

  (二)办公电话:0757-87733722 

  (三)电子邮箱:fgbgs@ss.gov.cn

  (四)邮政编码:528100

  (五)联  系  人:莫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