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不断创新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形式,提升群众国家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2-04-20 15:51:48 来源:区国防教育办 【字号: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三水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创意短视频、H5小游戏等方式,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创意短视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给你看看我托人从海外带回来的黑寡妇蜘蛛,危险又美丽。”三水市民伟少爷邀请朋友Peter去参观他的新家,自信满满地向Peter展示了他海淘的新宠物“小丽”——黑寡妇蜘蛛。

  “不瞒你说,当时驯服黑寡妇蜘蛛也花了我不少工夫呢……”就在伟少爷炫耀自己怎么制服蜘蛛的时候,它跳出了盒子。这时大家陷入了找蜘蛛的恐慌当中。伟少爷在房间找小丽,peter拿着手电筒四处照。突然一个蜘蛛的巨影出现在两人面前……

  以上一幕是三水区今年推出的关于国门生物安全的创意短视频场景。近年来,由于全球贸易复杂多变,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埃博拉、鼠疫、黄热病、拉沙热等重大烈性传染病传入风险、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增加,生物安全事件呈现频发多发且难以防范的新特性,这都给国门生物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今年,三水区委国安办联合佛山日报社三水全媒体中心拍摄了《外来昆虫本地恐》短视频,对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行宣传。

  “与以往相比,今年我们在国家安全宣传上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有针对性。”三水区委国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水区除了用好“两微一端”、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在大型商超、汽车站、公交车等场所普及《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内容,还在佛山^+、三水电视台等媒体投放国家安全公益广告,并组织全区各单位干部线上学习国家安全知识。针对国门生物安全、金融安全之反洗钱等主题,三水区还通过创意短视频的方式进行重点宣传。


4月14日,三水钧明汇LED屏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


  借助短视频的创新方式,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取得明显成效。“原来国门生物安全离我们这么近,真是涨知识了。”三水市民林女士说,看完创意短片,她才认识到,红火蚁、薇甘菊、水葫芦等物种都是外来物种,以后遇到一定及时上报。林女士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类似这样的创意视频,让市民在欢乐中学到国家安全知识。


  近10万人次参与H5小游戏


  除了生动有趣的短视频,H5小游戏同样是今年三水区国家安全教育的一大亮点。

  4月11日,三水区委国安办联合佛山日报社推出的国家安全知识H5小游戏正式上线。市民只要扫描佛山日报三水全媒体中心制作的“国家安全小游戏H5”海报上的二维码,或者关注“今日三水”“三水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国家安全小游戏”关键词,即可进入游戏。


4月14日,市民在体验国家安全H5小游戏。


  市民在游戏中每投掷一次骰子,就会随机摇出一个步数进入不同的格子。每个小格子都有不同的挑战。例如,有的格子显示的是学习国安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有的则是国安知识问答,有的则需要市民观看国安宣传视频等。

  当市民浏览国家安全宣传标语或海报时就能获得2个安全值。当市民观看国家安全宣传视频后,就能获得3个安全值。当市民能够全部正确回答国家安全问题后,就有5个安全值。如果市民最后集齐30个安全值,即有机会抽取红包。

  H5小游戏一经推出,便引起大量市民参与,社会反响热烈。据后台数据统计,截至4月14日17时,H5小游戏参与数接近10万人次。游戏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收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玩完游戏还能抽红包,挺惊喜的。”三水市民吴小姐表示,通过这个小游戏,她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都属于国家安全范畴,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参与。“我们一定从自己做起,为维护国家安全出一份力。”吴小姐说。

  三水区委国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将小游戏与国家安全知识结合的方式,引导市民在游戏趣味中加深对国家安全知识的了解。游戏具有更强的互动性、趣味性优势,便于传播和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