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调研30多家企业编兵潜力!三水拟实施民兵整组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2:59 来源:区国防教育办 【字号:

  “民兵工作的基础在于规范编组,关键在于提高战斗力水平,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对标编实。”5月11日,三水区组织开展民兵整组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上,三水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陈勇才围绕今年民兵工作的形势要求、当前的重点工作、落实工作的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同时提出了坚持工作高标准、坚持规范抓建、坚持军地协调配合的工作要求。目前三水区已对专业对口、编兵潜力大的30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挖掘编兵潜力。


  当地布置民兵整组工作。三水区人武部供图

当地布置民兵整组工作。三水区人武部供图


  本着“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年初结合三水全区年度武装工作会议,部署民兵整组工作,压实军地各级责任,为此区人武部领导带队,对专业对口、编兵潜力大的30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挖掘编兵潜力,具体对接编兵事宜。另外当地还发动区民兵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基层武装部,对照各支分队的编兵要求,做好人员、装备、新域新质力量等方面潜力调查,摸清底数,为科学编组提供具体支撑,并组织开展民兵编制结构论证,统筹建强组织、抓实训练、深入教育、搞好保障等方面,总结经验、研究方法、制定对策,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敲定抓建方案。

  具体来看,三水区对潜力调查、人员编组、体检、政考、干部任免、装备预征预储等环节,每一项都列出具体任务清单、规范样板;对组织实施,不但拟制年度总体工作推进表,还对每个步骤的工作细化为若干程序,明确完成时限,严格实行质量和时间控制。在这次培训会上,区人武部就人员编组调整、干部任免、装备预征预储等工作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安排,让各编兵单位和基层武装部的通知一看就明白、照着就可以抓落实。

  在继续抓规范编建的基础上,今年三水区人武部将民兵抓建的重点放在抓实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水平上,比如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军事训练形势,拟制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和群众性练兵比武方案。从5月份开始,逐次开展基地化轮训,夯实战斗力基础;突出加强基础课目和分队行动训练,一步一动提升战技术水平;加大对近年来退役军人专业教员的选拔培养力度,集中组织教案编写和组训施教集训,以点带面提升整体训练质量层次。

  近年来,三水区军地携手大抓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进步明显,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表现突出,特别是2022年6月在应对北江超强洪水考验中,区人武部组织400余名基干民兵作为区应急抢险突击力量和4个前线指挥部骨干力量,集中备勤,统一调度,担当抢险主力,连续奋战6昼夜,圆满完成管涌封堵、堤坝加固等应急抢险任务,为夺取三水发展与安全“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