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3 15:36:26 来源:本网-三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字号:

  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中期之年,我局根据《法治三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为引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抓住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坚持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建设与依法治企同谋划,区国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国资局和区属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产业发展领头羊作用和安全支撑作用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区委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发展目标及2023年工作亮点成效

  2023年,我局进一步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战略部署,成立佛山市三水区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推进我区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2023年,三水区属国有企业在建、新建投资项目共计39个。为保证重点项目和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制定了三级预警督查机制,强化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加速工作推进。一是强化产业载体搭建。构建“园区运营公司+专业化子公司”的工业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全面参与3.0产业园区工作机制,为三水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3.0示范园区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优化战新产业结构布局。加快推进绿色工业服务项目和绿色环保项目,实施三水区城镇公共空间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开拓生物医药及医疗健康产业,有序顺利推动市、区国资合资建设等项目。三是夯实城市建营产业基础。加快推进三水区综合交通枢纽站、三水区城市公共停车泊位、物流仓储、污水处理、“平安三水”、“智慧城市管家”等城市基础建设项目。

  (二)发挥“国资+招商”的项目招引效应。以“园区+产业+金融”的理念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区国资参与的招商项目中,已签约投资额39亿,超额完成本年度招商任务。

  (三)增强资金保障能力。一是加快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充分发挥“以投促产”的效能。市、区国企联动,合资设立佛山市第一支生物医药基金,为三水生物医药产业事业的发展再添重磅利好。二是鼓励国有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吸纳社会资本,发行企业债券。三是通过运营区双创基金、区产业发展基金、城市运营基金,全力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支持。

  (四)发挥“国资+招商”的项目招引效应。以“园区+产业+金融”的理念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区国资参与的招商项目中,已签约投资额39亿,超额完成本年度招商任务。借助国资组建的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持,成功促成景泽生物与区招商局签订了投资协议;借助三水淼城公司代建厂房的招商模式,实现总投资36亿元的高性能泡沫铝新材料项目落户三水;顺利收购洁特医疗消毒服务(佛山)有限公司,实现三水国有企业外延式并购“零的突破”。国致公司与广州小白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开展机场前置安检(预安检)项目,预计每年为我区带来120亿元的外贸额度。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国资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战略部署,推动我区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确保国资国企决策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坚持国资局机关法治建设和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同步部署,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努力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

  (二)深化国资改革,促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积极借鉴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化改革的成功经验,以集团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建立起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的现代企业集团。通过改革,努力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为有力,国资国企布局结构实现新优化,形成更加成熟更加稳定的现代企业制度、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符合企业实际的激励约束机制,显著提升国资国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能力。经过前期的调研、摸查和座谈等,同步铺开各项改革相关工作。

  (三)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高依法治企能力。加快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统筹资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等工作,奋力开创三水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宣传,营造依法治企良好氛围

  1.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国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在职人员开通了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平台,参学、参考率为100%;组织在职人员在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在线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

  2.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区属国有企业人员依法治理能力。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所出资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及《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发展和风险辨控能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营造依法治企氛围。区国资局积极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企业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做到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微信公众号、各企业官网、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多样宣传学习培训,提高学习成效,营造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高依法治企能力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落实国家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及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完善授权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国有资产处置、投资监督管理等制度。印发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有效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切实增强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2.以党建引领激发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区国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最新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召开区国资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并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区国资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的意识,凝聚党员先锋力量,推动工作合力。

  3.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宜改则改,稳妥推进”原则,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搭建国企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提升管理水平,企业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三)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员工利益是大事”的观念,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信访条例》等规定,依法依规调处落实信访事项,认真解决企业职工反映的问题,化解矛盾。 一是立足源头治理加强维稳工作。对于可能引发社会矛盾潜在风险的国有企业改革事项严格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业务工作与维稳工作的结合,将推进改革与确保稳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从源头上把控风险。二是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全面推进诉访分离,运用法治思维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程序妥善解决矛盾问题。加强机关接访办信、复查复核、转办督办等基础业务管理,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信访的工作流程。三是指导协调区属国有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对区属国有企业重大诉讼及仲裁事项实行一事一报,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办结信访案件率100%;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国有企业普法工作做得不够理想,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入,少数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优化,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队伍仍相对薄弱,人员配置未能完成达到法律事务工作的要求、人员法律素质还不够高,法治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分析原因一是思想不够创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思想的重要指示批示上,研究未够透彻,理解未够深入,离“学懂、弄通、做实”仍有一定的差距。二是管理理念仍然未够先进,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做得未够细致,宣传教育工作未够深入。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中,我局将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二是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监督机制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构建更完善的国资系统法治规范体系,推进国资监管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和完善纠纷矛盾处理机制、排查调处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集体信访和涉法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营造良好法治国企氛围。健全国资国企学法用法、定期教育培训等制度,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推动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法治作品创作,弘扬法治文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佛山市三水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