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11:40:33 来源:本网-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按照《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三水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上下级机构职责关系,推进机构职责法定化。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进全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入推进严格规划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辖区退役军人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业务培训等方式,推动全系统全覆盖学习培训,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的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健全清单化履职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承接和落实好省、市调整的行政职权事项,全面理顺区、镇、村事权关系。向镇街委托下放5项事权,并科学规范推进下放委托事权的落实和衔接,加强监督、指导和实效评估,确保下放委托的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全面调整我局5个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配合区民政局梳理《三水区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理顺我局需镇街、村居承担的12个工作职责,厘清权责边界,推动职责落实。2023年,我局完成了2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向被检查单位公开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并接受社会监督,彰显执法力度同时兼顾了执法温度。

  (三)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高质量法治保障。

  不断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推进常办事项由多环节办理变为集中办理,在退役士兵回乡报到时,组织人社、武装部、公安、组织部、团委等部门进行办理报到事宜。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系列”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深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强化高质量法律服务保障,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作用,通过购买法律服务为全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的免费服务。为方便群众,律师定期到工作站驻点提供“线下”咨询服务,通过电话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不定期组织律师进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每年的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中均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民法典的普法讲座。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涉军群体维稳工作,确保全区涉军群体平稳可控,未发生到市、到省、进京上访行为,更没有发生重大涉稳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四)加强宣传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增强退役军人法律意识。

  2021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区、镇、村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开展学法宣传活动、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LED滚动播放、设立宣传栏、推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兵兵聊政策”短视频政策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工作人员现场向辖区内退役军人、军属及广大群众宣讲就业创业、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政策规定,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及困惑,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以及小礼品,还现场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

  (五)开展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

  一是普法送政策常态化。我区三级服务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宣传册子、LED滚动播放、设立宣传栏、开展户外宣传等多种方式,结合日常来访接待、走访联系以及培训等工作,开展“1+N”(保障法+N个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宣传,印发政策法规宣传手册近3万册,每年坚持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广大退役军人和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每年征兵季开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讲暨预定新兵座谈活动,为即将步入军营的新兵进行入伍前的“练兵”,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保密法》等普法宣讲,上好“新兵”普法第一课,同时联合区司法局向部队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书籍资料,为部队官兵送去暖心的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普法公益行活动,进村入户送法。联合区司法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各镇街、村居服务站,在大塘村委、范湖村委、映海南社区、桥头社区等通过户外宣传、入户走访等,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普法公益行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和深度。5月23日上午,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水区司法局、三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大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到大塘村委会。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活动,送法进校园。邀请热心公益的优秀退役老兵马程龙进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结合其服役和目前在检察院工作的实际,通俗易懂地为学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防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让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

  二是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平安建设、新法新规等重点内容在“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力度开展宣传。此外,我们以每年举办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班、退役军人招聘会、服务体系能力提升培训、季度例会、退役士兵返乡等为契机,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涉及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线上+线下”提供法律服务。依托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通过购买法律服务为服务对象提供“线上+线下”免费法律咨询。工作站设立3年多以来,已为服务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5人次,开展法律讲座4次惠及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近600人,有效引导退役军人军属合法维权、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利益诉求,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提升法治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稳定。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建立信访代办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基层纠纷隐患防范,加强基层治理,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一是信访代办制度覆盖。依托镇街、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完善信访代办制度,全区7个镇街以及68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都设置了信访代办员和信息员,建立信访代办员工作联系群,加强三级的信访信息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针对镇街、村居信访代办员和信息员的代办能力不足问题,我局每季度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发放《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信访政策文件资料,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提升信访代办和信访处置能力。三是结合工作全面推进。结合常态化联系、优待证办理、春节前夕大走访、全国“两会”、清明节祭奠英烈等时机,采取入户摸排、分门别类、政策宣讲、舆论引导等活灵活用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进,以释义解惑、感情引导为主,信访途径为辅,积极引导区内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着力推动融合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化、规范化建设,把矛盾以及风险纠纷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退役军人体系力量。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旗帜鲜明管党治党,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局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强调新形势下,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将法治工作纳入局党组学习计划,把“谁执法,谁普法”文件精神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培训,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主要论述,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二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由其本人亲自抓法治建设工作,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程序化、法制化为重点,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致力推动依法治区年度各项工作要点,结合退役军人系统,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重点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涉军群体维稳工作,定时全面分析研判、因人施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讲好讲通政策,积极做好暖心服务工作,稳控了一批扬言到省、进京的重点人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在我局全体领导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集中体现在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较差,重上级指示、轻法律规章,重领导意见、轻法治原则,重工作结果、轻执法程序。二是普法宣传实效性较差,导致部分退役军人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群众“信访不信法”,有纠纷不是去积极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而是将上访作为化解纠纷的主要渠道。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2024年,我局将认真贯彻《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壮大法治队伍建设。做好法治工作,推进法治工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必须保证一定人力、物力、经费等投入。今后要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统筹计划,合理安排,建立相对固定的法治宣传队伍,进一步壮大普法队伍。加强法治工作队伍的高素质、强能力、专业化建设,增强专业队伍的感召力和战斗力。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网站、培训等多种载体,加大优抚、退役军人方面的政策法宣传,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创新政策,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

  (三)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各类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提供便捷的行政管理服务。

  (四)落实法制干部学法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进一步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组织多种形式的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佛山市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