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帮扶郁南县、鼎湖区,三水退役军人“顶硬上”

发布时间:2022-08-02 11:14:07 来源:本网 【字号:

  三水退役军人在肇庆市鼎湖区、云浮市郁南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中,继续攻坚克难。8月1日,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到鼎湖区、郁南县慰问退役军人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其中在三水区驻郁南县驻镇帮镇扶村干部中,退役军人占了三分之一,他们目前通过防返贫监测、搭建商机等方式,帮助当地居民提高生活质量。


 

  

      “退伍不褪色”助力村居发展

  退役军人冯奇收到帮扶工作报名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填表了,他觉得参加“乡村振兴”这个新战场很有意义。“来到郁南县通门镇,看到这个镇发展水平还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觉得自己责任不轻。”

  在冯奇的带领下,通门镇今年继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工作。“该镇交通条件不太好,发展工业比较难,考虑到区域内森林资源较多,想通过农产品提质增加村民收入。”冯奇说,将通过精细化工作,提升当地发展水平。

  退役军人秦泽良在郁南县平台镇驻点,他坦言,在经济欠发达区域推进乡村振兴,要有不抛弃、不放弃、勇于解决难题的决心。“我所驻点的区域,部分村饮用水要经过滤才能使用,村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自然条件艰苦,更加影响到当地部分居民生活质量,平台镇有一女子丈夫去世多年,自己一人抚养3个小孩。“我了解到情况后,协调了三水乐平的职业技术学院,为她的女儿解决了住宿费等费用。”秦泽良说。

  平台镇群众当前主要经济收入还是农产品,去年经过驻村干部努力,香蕉打开了销路,收购价从0.5元/500克,上涨到均价1.5元/500克。如今通过驻村干部牵线,平台镇与广佛地区部分商超签订了农超对接协议,农产品销路有了稳定通道。

  三水区驻郁南县帮扶工作组组长陈光强指出,在郁南县帮扶的三水退役军人纪律性强,执行力强,遇到困难都“顶硬上”。“帮扶干部来自三水不同部门,可以将驻村实际与自己单位特长相结合,比如开辟农货输送渠道,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为当地学校与医院链接资源

  当天除了驻郁南县的驻村干部谈了情况外,三水区驻肇庆市鼎、湖区的退役军人驻村干部也介绍了帮扶心得。

  今年端午节,三水区驻鼎湖区莲花镇工作队来到三水区芦苞镇,开展了一场不一样的“祠堂+”文化活动,他们宣传肇庆裹蒸粽文化,展销肇庆农产品,推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有制作传承裹蒸粽30多年经验的娇姐,向三水市民宣传介绍肇庆裹蒸粽的文化与发展,现场示范制教授作裹蒸粽,指导裹蒸粽制作亲子活动,尤其是裹蒸粽产品当天销售一空,仅两小时就销售近万元。

  “鼎湖区莲花镇的交通位置较好,有国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甚至还紧邻高铁站,与郁南县注重农业发展相比,莲花镇会更多考虑工业发展,而工业发展意味着城镇化发展速度会加快。”卢庆俊是三水区驻莲花镇的帮扶干部,他表示工作队在“为民办实事”上做了较多努力,已联系三水的一些书店为当地学校捐赠书籍,同时为当地医疗机构引进一批防疫物资。

  三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梁彩云主任介绍说,三水驻郁南县(退役军人)的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很多刚好任务期满一年,工作上已有一定成效。“退役军人驻村干部要沉下心,近距离与当地群众心贴心,只要他们感受到驻村干部的努力,他们就会更好的配合驻村干部,提高工作效率。”

  “无论鼎湖区还是郁南县的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都真正把在部队里培养的优秀品质,带到日常工作中,没有辜负三水人民重托。”三水区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翁汉仕指出,驻镇帮镇扶村干部要继续加强对帮扶政策学习、理解,明确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