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从退役创业到投身公益,三水退役军人夏学树冲锋“第二战场”

发布时间:2022-08-11 15:27:22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从退役创业到投身公益,三水退役军人夏学树冲锋“第二战场”

  从退役军人到警犬训导员,再到保安公司创始人,夏学树的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始终秉持着军人敢闯敢拼、永不言弃的精神。

  2022年,夏学树代表佛山到省参选广东省“最美退役军人” 受访者供图

  退役后,夏学树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金饭碗”,瞄准保安行业的发展前景创办公司。凭借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他的公司从起初仅有3人发展成如今近万人规模,业绩蒸蒸日上。

  事业越做越大,夏学树不忘回赠社会,通过多种方式为公益事业出力,如优先招纳困难退役军人就业、聚集退役军人力量参与防疫、抗洪等。记者获悉,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近期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佛山一共推荐了2名人选到省参选,夏学树就是代表佛山到省参选的一名代表。


3人起家到拥有近万名员工


  夏学树1979年11月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于1998年12月应征入伍。退役两年后,夏学树入职深圳市公安局,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那时,警犬训导员每月有1万多元,是不少人眼中的“金饭碗”。然而,夏学树思考的是,如何才能对社会多作贡献。

  2014年,恰逢国家对保安行业开放市场化准入机制。同年,夏学树敏锐察觉到保安行业的前景广大,毅然选择离开深圳市公安局,转而成为一名保安。

  起初,夏学树转做保安的“非常选择”令身边的人十分不解。“在很多人眼里,保安工资低,工作又辛苦。”但夏学树认为,想要做好保安这个行业,必须先了解它。2014年,他来到三水从一名最基层的保安做起,努力实现自己的“保安梦”。

  当保安的第2年,夏学树创办了一家安保公司。办公司无经验,对保安领域不熟悉,全公司仅有3人,面对重重困难,夏学树没有退却,开启了探索企业生存之道的长征之路。

  没有员工,夏学树就既当老板也当保安。“那时公司刚起步,人手不足,我在乐平镇一家工厂当了3个月的保安,每天从早上8时一直站岗到晚上8时。”他笑道,万事开头难,自己选择的路唯有咬牙坚持。

  凭借军人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夏学树的公司逐渐走上轨道。如今,他所创办的广东国盾特卫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已拥有员工近万人,在行业中拥有良好信誉。他还在公司建立退役军人工作组和退役军人示范岗,把公司建设成为退役军人施展才能的平台,获佛山市三水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军民共建单位”称号。


用力所能及的方式投身公益

  事业越做越大,夏学树深感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创业成功的夏学树,想尽一切办法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在人生的“第二战场”开辟新天地。

  “退伍军人的素质过硬,他们经过专业培训后能很快上岗,而且表现得都很出色,这既解决了退伍军人再就业问题,也提升了安保形象。”夏学树表示,公司在招聘新员工时会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和军烈家属。

  有一次,夏学树听说退役军人罗雪飞因为家里父母得了重病,无奈之下到建筑工地干活,赚钱填补所需的医疗账单。“退役军人有难处,我不能不管。”夏学树了解到,罗雪飞符合公司的招聘需求,便直接致电邀请其到公司上班,并给予其保安大队长的待遇,帮助他早日走出困境。

  除了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夏学树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公司的保安员协助公安、村(居)委员会等参与值守工作,累计检查车辆8000多台,检测排查人员14500人次,劝离非相关人员400多人次,并先后向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三水区人民医院等多个部门、单位累计捐赠价值近20万元的防疫物资。前不久,他还组织公司的党员志愿者24小时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为三水百姓筑牢一道强有力的防汛安全线。

  在夏学树的带动和影响下,他身边的不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溺水劝导等工作中。在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夏学树”们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诠释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铁血担当。因为成绩突出,夏学树获得“三水区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广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中国高质量发展创新人物”“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个人”等荣誉。


夏学树名片:

  现任佛山市三水区禁毒协会会长、三水区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三水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广东国盾特卫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