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加钢淬火砺精兵 竞标争先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3-16 10:27:05 来源:本网 【字号:

  “入伍光荣,希望你们拿出三水赛龙舟的精神,竞标争先,争取早日立功!”在三水区2023年上半年入伍新兵役前教育课堂,响起退役老兵对入伍新兵的声声激励。

  悠悠赤子情,拳拳报国心,又是新兵入伍季!3月14日,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三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三水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讲暨2023年上半年入伍新兵座谈活动”,为即将步入军营的80多名新兵进行入伍前的“练兵”,通过政策法规宣讲、优秀退役军人分享、最美退役军人事迹学习等活动,为迈入军旅生活系好“第一粒扣子”,激励他们在军营中竞标争先、建功立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权益维护股股长蔡献整以“竞标争先建新功”为题,结合自身从军15年、转业工作17年的经历,勉励全体新兵要牢记使命、履行职责,早日在思想上入伍;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真正在组织上入伍;要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实现在行动上入伍;要积极争当先进,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蔡献整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把党和国家关心关爱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请大家安心专心用心服役,争取早日成才、早日立功。

  会上,工作人员向预定新兵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宣传手册,宣讲了家庭优待、大学生服义务兵役、就业创业、学历提升等涉及切身利益的优待、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新兵们能够全身心地投身国防事业。新兵宗裕荣表示,临近出发军营服兵役,自己对此很激动也有些紧张,不过这个政策宣讲通俗易懂,消除了他的疑虑和担心,可以放心到军营保家卫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军人最重要的是信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坚持做难事、做苦事、做实事,这样才能把军旅人生路走得更扎实……”活动专门邀请曾荣获“三水好军人”、“感动三水”道德模范等称号,现就职于三水区人民检察院的优秀退役军人马程龙,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涯,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法律讲述了从军报国的义务和责任,为入伍新兵带来知法敬法守法教育课,鼓励他们正确看待苦累与挑战,从而坚定从军报国的信念与决心,加快由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我除了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还是一名救援队员,更是我们退役军人志愿者。退出现役后,我去过湖北荆门、湖南永州等参与抗洪抢险,打过山火、扑过居民煤气罐火,抓过飞车抢夺……”普法后,马程龙分享了他退役后生活上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等难忘经历,他勉励入伍新兵要好好珍惜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造就“战之能胜”的过硬本领。他朴实的言语、真挚的感情、惊险的故事,赢得了新兵们的阵阵掌声。

  新兵麦明全表示,今天的活动不仅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和社会对军人的尊崇,更认识到服兵役的义务和责任,优秀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让我看到了可贵的军人本色,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他将传承老兵精神,接好“接力棒”,跑好“新征程”刻苦训练,争取早日立功,为三水争光。

  活动期间,三水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播放了市“最美退役军人”陆少冲,区“最美兵支书”冼启冲、曾毅忠等事迹短片,分享最美故事,传递最美精神,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弘扬正气、激励斗志、鼓舞士气,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未入军营,先铸军魂。此次活动,优秀退役军人代表的故事激励报国热情,打牢新兵入营前的思想根基。政策宣讲进一步加强了军地合力,是三水落实“双拥”工作的又一举措。下一步,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和服务系统将认真做好新兵有关抚恤优待的政策落实工作,并加强对军人军属的关心和慰问,以靠前服务助推能力水平提升,做好军人军属权益保障工作,让现役军人在部队安心服役,让退役老兵在社会备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