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4-01-12 16:23:42 来源:本网 【字号: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防范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消防意识,2023年11月24日,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佛山市三水区退役军人南狮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特别邀请了西南街道消防队开展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培训及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梁泳保局长向志愿者们强调,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防范火灾险情,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随后,西南街道消防队队长彭文生向大家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懂得火灾的预防,强调了火灾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原理及适用范围,重点讲解了如何检查消防器材、灭火时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等,并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强调干粉灭火器要掌握“一提二拔三对准”的使用要领(一提:站在上风口方向提起干粉灭火器;二拔:拔掉保险销;三对准:一手将喷头对准火源根部,一手握住压把喷射药粉灭火)。

  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志愿者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燃烧的火堆,大家表现的十分沉着,熟练地按照干粉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的使用要领,将燃起的火成功的迅速扑灭,达到了冷静沉着面对突发火情,成功快速灭火的消防标准。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纷纷进行逐一演练,确保人人要掌握灭火知识,人人会使用灭火器。接着,消防员详细讲解使用水枪灭火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细致的示范后,辅助志愿者们正确规范操作高压水枪,让大家能够全面、深刻地学习水枪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巧。

  最后,志愿者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和随车携带的器材。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执勤车辆及随车器材装备的性能、功能用途及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保养等知识进行普及,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安全第一践于行,防患未然贵于恒。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了退役军人志愿者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理初起火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