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1 14:59:06 来源:本网-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号:

        2022年,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局、中心”)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围绕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等形式,持续在精心组织、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持续在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持续在学用结合、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落细。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中心坚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分别制定党        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意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班子严格落实领学督学的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结合局、中心工作职能,全面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二)全面落实上级部署,依法高效履行职能。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全面落实清单管理制度,做好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政府权责清单的管理和实施工作,我区共依托系统管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11类事项共14044项,已全部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向外公示;落实事项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机制,累计对各政府部门开展26039次事项要素审核;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宜放尽放、权责一致、因地制宜、便民高效”为原则,新下放53项区级行政职权事项至基层;科学厘清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职责定位,启动政务服务体系扁平化改革,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深化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梳理出区、镇、村三级受理事项目录,区级大厅自然人类业务同比减少4.35%;延伸“政务+邮政”服务至镇级,拓宽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覆盖面,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事项受理体系,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二是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推动“就业、退休一件事”集成服务,“一站式”最多可办理6个事项,实现“四减一优”的目标,已受理467件业务;深化“跨域通办”,分别与深圳龙华区、肇庆鼎湖区、佛山南海区开展政务服务合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成全区收件网点与佛山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配强平台热线队伍,设立市12345分座席,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提升工单数据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区长直通车平台”的效能建设。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政策体系,在区、镇(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加挂“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形成区、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全覆盖格局;打造企业代办服务2.0,在各镇(街道)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专班,配备企业服务员100余名,提供一对一靠前“管家式”跟踪服务,截至2022年10月底共受理代办项目148个,项目投资额约1274.7亿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助推工业项目快速落地,建立部门协同并联审批机制,全链165个建设项目事项实现线上报批,项目申报业务办结时限提速达30%;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佛山市三水区政务服务事项否决权提级管理工作机制(试行)》《佛山市三水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协调推进机制》,建立高质、高效的运行协调推进机制。

        四是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全过程监管,开展了2021年度工程建设项目标后评估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领域评标专家评标活动的通知》,促进评标活动公平、公开、公正进行;开展了三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目前,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共集约59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

        五是加强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政务数据归集,已汇聚58个部门共2236个数据资源目录,累计归集数据资源4.7亿条,实现对数据资源清单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推广应用省大数据中心佛山分节点,已在省大数据中心佛山分节点编目挂接620个资源,其中开放资源255个;统筹推进视频资源“一张网”建设,汇聚各镇(街道)雪亮工程视频,广泛应用于治安防控、交通管理、违法打击、应急处突、指挥调度、社会治理等领域;推进“三水通”建设,整合三水本地化的企业服务和便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方式。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素养。

        局、中心分别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机制,组织干部职工以集中学习及书面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系列新法新规。全年共组织8次学法活动,共学习10部法律法规,切实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促进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全面提高法治素养。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不够,法治宣传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放管服”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数据潜能仍需进一步发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法治思维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是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中心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工作。落实窗口释法普法宣传,联合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向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开展定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2022年“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全民反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专项普法活动,在“一门式”政务服务大厅摆放法治宣传资料,在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LED显示屏、广告机等不间断投放法治类新闻等法治政府宣传图文材料,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全员法治素养。

        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按照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要求,继续强化法治教育学习及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加大普法工作力度。

        (二)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从产业发展的全链路、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扎实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保障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落地落实,推进政府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创新;落实《三水区企业诉求响应联合工作制度》,加强宣传企业代办服务,凝聚工作合力,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域办”+“一件事集成办”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借助“三水通”移动平台接入政务服务事项,让更多企业群众受惠于“指尖服务”。

        (三)立足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以“淼信贷”平台、桥头社区全科网格为重点,抓好关键重点数据的应用,推动以区城市运行态势与体征监测分析平台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应用专题建设,推动应用系统集约化建设,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创新数字化应用,推动视频结构化分析等智能应用,推动智慧城管闭环管理,提升政府治理智慧化水平。


 佛山市三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佛山市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