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郭西: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7 18:32:08 来源:本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忠实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审计事业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也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新时代十年审计工作的重大成就也充分证明,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规矩和审计工作最高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推动审计深度嵌入党治国理政总体格局,审计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适应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充分彰显。新时代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立足经济监督主责主业,把开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审计作为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期盼诉求,围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重大部署,紧盯就业、养老、社保、社会救助、住房、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严肃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促进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审计法治建设蹄疾步稳,审计技术方法日新月异。中国审计逐渐走向世界审计舞台中央,侯凯审计长担任新一届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中国审计为深化改革、可持续发展、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审计工作坚持以改革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思路推动解决问题,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促进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在当前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软骨病”“恐惧症”都无济于事,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经受住重大考验。审计专司经济监督职责,有监督必然有矛盾,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必须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职责权限范围内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如实报告,树牢“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坚持查真相、报实情、说真话,用铁面无私、敢审敢严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负责。(作者系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