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6 16:21:2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号:

  1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春运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从讲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从有关事故灾害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为镜鉴,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一个“真”字,狠抓一个“细”字,紧盯一个“改”字,重点对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施工安全、冬季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等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危大工程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确保做到真查、真管、真整治。要扎实做好低温冰冻、地质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防御工作,着重加强对春节期间气象变化的研判监测和预警提示,及时发布信息,做到早掌握早处置早应对。要突出保障春运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统筹做好运力调配、交通疏导、旅客服务工作,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人民群众安全舒适返乡、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条件。要一体做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事故灵敏高效反应、快速有效处置。要细化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坚固防线。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严落实,省安委会、省“三防办”、应急管理厅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相应责任要求,采取更有力措施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值班值守和督查问责,有力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落细落实。

  省委常委,各地级以上市委书记、市长,省直主要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