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9 14:50:17 来源:本网-三水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三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及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及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思维,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佛山市三水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政治保障 

      1.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常年聘请法律顾问,确保法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2.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和审计工作计划,将各股室、审计组执行审计事项时作为独立的行政执法单位,制订责任清单,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从上到下建立起层层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责任网,人人都是依法行政责任人,全局形成完整的依法行政责任链。

      3.强化分析研判。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领导班子研究、分析工作的同时,对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执行审计程序等情况一并加以研究和分析,及时发现和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组织审计业务专题会议上共同研讨,共同提高,及时防范、及时化解行政执法风险。

      (二)强化民主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1.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职责分工,科学合理界定本部门的行政决策权限,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完善了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建立规范性文件起草机制。

      2.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全面落实各项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公开,各种服务项目、法律依据及有关资料公开;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依规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准确公开审计报告等信息。

      3.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设立法规审理股,配备专职法规审理人员,聘请法律顾问,制定《三水区审计局审计业务文书流程规定》等制度,审计项目做到“一案一卷一审”,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意见反馈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自觉接受监督。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三)依法规范审计工作,抓实审计业务管理

      1.建立健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机制按照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四个方面,实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努力做到精准审计、查深查透,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2.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规范》、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本单位新进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前培训,并通过相关考试。

      3.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纳入全覆盖审计范围,突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合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发挥了审计计划引领作用;按照“两统筹”要求,将财政审计、经责审计、绩效审计、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对涉及同一单位的各类审计项目统一部署、统一进点,减少重复审计,提升审计效能,促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4.严抓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内控水平。通过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进展、作风等情况,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坚持审计业务会制度,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审理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明确审计组成员岗位职责,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5.定期组织“全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每年开展全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局法规股审计牵头组织对参评项目进行认真评选,检查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各审计项目的问题案例进行剖析。通过开“评审汇报会”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等形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读,最大限度地发挥“以案释法”效果,促进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质量的不断提升。年度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并作为全省各县区审计系统唯一代表单位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四)大力推动审计成果运用

      1.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建立审计整改专人专岗管理模式,完善整改台账,严格执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做好审计服务,加强对上级、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跟踪、监督和指导,提升各单位整改实效。重点总结提炼审计信息和专报。关注移交案件的查办情况。

      2.强化与人大、组织及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在依法向人大报送相关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参加人大财经工委组织召开的专题座谈会,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按照“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通过信息共享和联动配合,加强“屡审屡犯”问题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五)多方位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1.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局党组将学习审计法、民法典、预算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以及党内法规等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开展会前学法、中心组讲法、主题党课等活动,带头多学一些、深学一层。

      2.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建立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创新开设“审计讲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审计法规的研究学习。全年开展7次法治专题讲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预算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内法规、审计法规等专题。  

      3.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依托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上进行学习,并完成课时要求;积极参加区法学会征文活动和区委政法委网上庭审直播活动。同时,组织局领导干部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学法考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4.开展全局集中整训。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两周集中整训活动,依托审计署、省厅、市局培训平台,认真组织政策性培训、专业性培训及新进人员培训,不断夯实审计干部把握政策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基础。

      5.强化法宣载体,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编写成《审计法律法规普法读本》,各审计组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和“审计反馈会”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财经法规宣传。

      6.完善线上宣传方式。通过在政务微信发布宪法及相关审计法规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指导。依法向社会公开审计执法相关工作及流程图,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执法结果。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分析

审计工作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以下“四个方面差距”:

      (一)审计执法的广度和深度仍需加强。区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促进有关宏观调控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促进发挥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整体效应,强化政府风险管控和预测预警方面肩负重大使命,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二)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协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从“巡审结合”工作进展情况来看,纪检监察 机关和审计机关之间的互动卓有成效,空间仍很广阔。要继续加强巡察、审计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健全巡察成果、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的运用、跟踪、反馈工作制度,推动“巡审结合”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三)过程实施有待拓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高宏观分析能力、理论水平、制度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能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才能有效开展好审计工作。目前,在跟踪审计方面,仍需这类人才,审计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审计干部的专业实战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信息化、大数据审计的应用能力还存在差距。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应用缺乏操作性强的远景规划和顶层设计,专业力量不足,对各类数据信息采集、管理、应用的缺乏系统性思维和规范化流程,应用效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

      1.不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本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开展会前学法、中心组讲法、主题党课等活动,带头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同时,利用“审计大讲堂”“审计讲坛”等平台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审计干部以过硬的审计专业胜任能力主动适应审计的新要求。

      2.强化组织领导。本人将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整体推进,同步谋划。把审计法治建设列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层层落实责任。印发《2020年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审计质量三年行动提升计划》等,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和安排部署,压实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责任。

      4.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本人每年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领域内法治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

      (二)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履行部门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关注我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走向以及政府投资、财政支出结构、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简政放权、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促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促进三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2.将依法行政纳入审计监督重点内容。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关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用权,部门依法行政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实现区域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依法制定部门规章或者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1.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体系。本人加强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建设,指定局办公室作为党内法规专门工作机构,承担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制定质量。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定期评估党内法规制定落实情况。

      2.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程序。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应取得合法性审查报告。落实备案审查制度,以区委(区委办)、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年度计划、规范性文件、审计报告等行政决策作出前,必须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应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重要作用。本年度局机关无重大行政决策。

      (五)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每年定期组织尚未取得执法资格的审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专业考试和通用考试,推动局机关实现行政执法资格全覆盖。

      2.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调整完善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和自由裁量权基准,确保行政处罚依法依规。完善并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

      3.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在审计项目管理中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作出书面的信用承诺,对所提供会计资料、业务资料以及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承诺并负责;同时,亦向被审计单位承诺审计活动合法、有效,审计结果客观、真实,并承诺保守有关商业秘密,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工作纪律。

      4.规范项目审理行为。本人坚持对所有审计项目进行法制审理,实行全部审计事项由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议的制度。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审计,实施质量控制工程,重程序、重规范、重质量。

      (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局党组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检查,带头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明确行政复议工作承办股室,制定行政复议审理工作规则,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本年度局机关无行政复议事项。

      (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

      1.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自觉接受区委巡察监督,做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加强与区人大、区政协联系,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以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

      2.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公布有关审计信息情况。每年将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通过网站等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并依法处理,以便推动和改进工作。

      3.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点,强化对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坚持廉洁从审,为审计权力运行设置“防护栏”,强化对审计监督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认真落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组联合实行“审计组廉政建设五有”工作机制:即有廉政承诺书、有提醒谈话、有进点公告、有驻点检查、有被审计单位意见反馈,做到审计过程全监控、全记录、全报告。实现审计项目监控无死角,持续保持审计执法“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

      (八)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

      (九)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

      1.加强宪法及党内法规学习。将宪法、党内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本年度安排专题学法12次。

      2.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本人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报告会、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形式对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学习、省厅业务集中视频学习培训、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考试等,不断提升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能力与水平。

      3.探索创新法治培训方式。本人将法治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结合起来,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4.加强法治能力考察测试。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法治部门要求,参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通用法律法规学习后,应及时完成课程测试。每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

      1.明确部门普法责任。制定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并上网公示。明确各股室普法责任,推动审计人员深入审计一线进行现场普法。

      2.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编写成《审计法律法规普法读本》,各审计组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和“审计反馈会”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财经法规宣传。

      3.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完善以案释法等相关制度,鼓励审计人员撰写以案释法审计案例。

      (十一)统筹推进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1.强化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意识。把依法办事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做到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强化法治意识。

      2.加强部门内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订《审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将各股室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3.强化审计整改。将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将审计整改作为促进被审计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完善制度机制的重要抓手,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强化与区纪委监委机关、主管部门等的协作配合,多方共同推动审计整改。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精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一是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深入研究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如何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

      二是以法治创建为载体,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审计机关职能,在聚焦揭露重大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的同时,致力于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三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关注减税降费、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和粤港澳大湾区、民生工程、水污染治理等重大建设项目情况,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审批监管、城市更新、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

      四是深化与纪检监察、巡察协作沟通。深入推进“巡审结合”,充分运用巡察的权威性和审计的专业性,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管理,开展审计相关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专题学习活动,按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轮训,努力提升审计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