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09 11:19:07 来源:本网 【字号:

  2021年上半年,三水区审计局将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主业、履职尽责,全面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

  (一)坚守“政治机关”底色,全面落实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等,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自觉,更好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审计工作机制,以“政治强审、质量强审、效能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为重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在计划制定、审计实施和成果运用等方面建立信息互通、通力协作新机制,构建集中统一的审计监督体系。健全审计成果“多维”运用机制,综合分析共性、屡审屡犯问题及其成因,形成审计专报、要情、提醒函和整改函等,促使审计价值最大化。上半年,区主要领导批示审计报告、要情5篇。

  (二)积极探索高质量内涵式新路径,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转变传统审计观念,以深挖全局性、系统性、机制性问题为方向和重点,通过大数据审计,实现一次性对全区39个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本次审计调查围绕“把握总体、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基础加专题、加重点部门模式实施审计调查。从审计结果看,我区39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预算执行、预算资金管理、非税收入征收、惠民政策实施、合同履约、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共发现10大类31个审计问题,涉及27个单位6874.8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条。

  (三)聚焦主业主责推动审计管理改革,以专业化和精细化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一是全力探索运用“两统筹”新模式,把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打破股室边界统筹力量使用,在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绩效、政策跟踪等审计项目中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实现“1+1>2”的成效,实现审计监督的高度和广度由“量”向“质”的彻底转变。二是探索监督新形式,增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组织部等协作联动,建立起《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审计局、区国资局、区信访局和区政法机关协作协调机制的意见》等重要制度,进一步彰显审计“政治机关”特征,为规范权力运行凝聚强大合力。

  (四)抓主业履主责,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情况。

  1.抓好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助推政策落地。做深做透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完成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营商环境专题的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通过政策与资金两条主线,聚焦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配套优惠措施落地情况,调查了中介机构是否侵吞惠企红利、市场准入条件设置影响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协助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了2019 年至2020 年6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等2个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2.抓好经济安全运行情况的审计,积极保障经济安全运行。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加强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推动财政收支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持续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专项支出,关注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在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对我区2020年财政收入质量,存量资金、突击花钱等内容开展审计,对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绩效情况等专题进行审计,延伸审计7个镇街、区经科局、区金融办、区人社局等具体实施单位,从政策的细化、财政资金支持、财政资金的支付分析专题的具体推进情况,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3.抓好领导干部履行任中经济责任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我局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通过“1+N”方式,重点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行业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内部财务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履职尽责内容进行了审计并做出审计评价,为领导决策和干部选拔提供参考。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415.3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2个,指出了存在未严格按制度管理下属企业、对个别地块出租定价偏低,存在国有利益流失风险、投资决策依据不充分,购买物业闲置、对出租地块和物业等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结合部门行业特点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成效。

  4.做好民生审计,维护群众利益。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制度性短板和漏洞的监督揭示,促进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改进管理。组织实施了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三水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

  5.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对上年度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和核实,收集审计项目整改材料并完成提炼归纳,代区政府草拟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截至2021年6月,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使用、加快拨付进度、原渠道退还和调整账目等方式,完成问题整改涉及整改12.41亿元,制定完善管理制度15项。其中,在三水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督促责任单位广州工商学院完成问题整改,补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609.93万元。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审计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抽调人员频繁,致使部分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二是面对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的要求,我局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审计的要求,缺乏大数据审计的专业人才,审计思路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

  三、下半年审计工作思路

  启动2021至2022审计年度计划,拟安排审计项目11项。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在完成上级统筹实施项目计划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情况,2021年至2022审计年度计划安排11个审计项目,其中:署定项目1个、省定项目1个,自定项目9个。具体项目如下:

  (一)佛山市三水区2022年中央及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项目)。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1+1+9”工作部署,重点关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安全生产、城市治理等重大经济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客观反映政策落实的实际效果,促进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二)三水区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省定项目)。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结合各地财政“同级审”,实行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拟安排对三水区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掌握本级财政收支总体规模,审查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预算分配合理规范情况、预算资金安全及绩效情况、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完整性和规范性、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管控情况、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等。

  (三)三水区2021年度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三水区2021年度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以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借助大数据审计手段,结合预算申报、批复、调整资料,检查预算编制、调整程序是否合规,分析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执行效果。检查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超预算支出情况。抽查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并根据专项资金流出方向检查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预算执行、公务支出、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南山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南山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检查财政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检查财政预决算编制情况合法合规性;摸清南山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财政预算的执行效果,揭露在财政资金安排、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检查政府性债务管理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和公有资产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

  (五)2019年至2020年三水区林业专项资金收支管理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2019年至2020年三水区林业专项资金收支管理情况审计,通过对省级生态公益林区级效益补偿专项资金、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补助资金等林业专项资金的审计,检查林业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并延伸对林业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是涉及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六)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三水区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2020年至2021年区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持续关注项目及资金的安全和绩效,突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推动项目落地和任务推进,积极促进制度执行、机制完善和全面深化改革。

  (七)佛山市中心血站三水血站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及运行管理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三水血站2018年至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计,检查该站财务收支情况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对血液的采集、储存、供应情况进行检查,揭露血站在血液采集、供应链条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八)2018年至2020年佛山市三水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工程管理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2018年至2020年三水区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工程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客观评价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情况,揭露建设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建设单位纠偏改错,并促进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九)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审计,摸清该公司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披露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重点审计资产的管理、使用及保值增值情况;负债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增减变化情况;利润的真实性以及分配合理性等方面的情况。并延伸抽查审计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重点揭露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

  (十)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世豪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谭世豪同志任职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公正反映谭世豪同志在任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包括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形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和执行情况、单位内部管理情况、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情况等。

  (十一)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区显波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自定项目)。

  拟安排对区显波同志任职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公正反映区显波同志在任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包括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形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建议。

佛山市三水区审计局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