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2 14:52:30 来源:本网 【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三水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审计法制工作与提高审计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开展各项工作,针对审计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了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绘制了“施工图”。

  (二)聚焦主业,依法履行职责

  1.积极探索高质量内涵式新路径,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转变传统审计观念,以深挖全局性、系统性、机制性问题为方向和重点,通过大数据审计,实现一次性对全区39个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本次审计调查围绕“把握总体、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基础加专题、加重点部门模式实施审计调查。从审计结果看,我区39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预算执行、预算资金管理、非税收入征收、惠民政策实施、合同履约、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共发现10大类31个审计问题,涉及27个单位6874.8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条。

  2.聚焦主业主责推动审计管理改革,以专业化和精细化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全力探索运用“两统筹”新模式,把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打破股室边界统筹力量使用,在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绩效、政策跟踪等审计项目中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实现“1+1>2”的成效,实现审计监督的高度和广度由“量”向“质”的彻底转变。

  3.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情况

  (1)抓好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助推政策落地。做深做透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完成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营商环境专题的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通过政策与资金两条主线,聚焦企业投资兴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配套优惠措施落地情况,调查了中介机构是否侵吞惠企红利、市场准入条件设置影响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协助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了2019 年至2020 年6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等2个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2)抓好经济安全运行情况的审计,积极保障经济安全运行。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加强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推动财政收支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持续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专项支出,关注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在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对我区2020年财政收入质量,存量资金、突击花钱等内容开展审计,对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绩效情况等专题进行审计,延伸审计7个镇街、区经科局、区金融办、区人社局等具体实施单位,从政策的细化、财政资金支持、财政资金的支付分析专题的具体推进情况,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3)抓好领导干部履行任中经济责任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我局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通过“1+N”方式,重点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行业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内部财务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履职尽责内容进行了审计并做出审计评价,为领导决策和干部选拔提供参考。对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415.32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2个,指出了存在未严格按制度管理下属企业、对个别地块出租定价偏低,存在国有利益流失风险、投资决策依据不充分,购买物业闲置、对出租地块和物业等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结合部门行业特点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成效。

  (4)做好民生审计,维护群众利益。秉承“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审计工作思路,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持续收集民生难题,不断扩容实事清单。聚焦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等民生实事开展审计监督,强化审计为民意识和主动服务大局意识。先后将垃圾分类处置、驿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项目建设运行状况、“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及资金管理使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公益性岗位绩效、“家电惠民”政策、“银龄安康行动”落实等纳入审计重点。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力促为民办实事见成效。

  (5)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对上年度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和核实,收集审计项目整改材料并完成提炼归纳,代区政府向区人大专题报告了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对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9个,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使用、加快拨付进度、原渠道退还和调整账目等方式,完成问题整改涉及整改12.41亿元,制定完善管理制度15项。其中,在三水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督促责任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彻底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在前期补收人防易地建设费2751.43万元基础上,2021年10月份区人防办又补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41.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人民防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文明执法,规范审计行为

  1.完善审计质量管控机制,修订完善了《三水区审计业务制度》《三水区审计局审计统计工作责任制度》和《三水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3个制度,成立审计质量专班小组、审计质量审理小组、审计质量整改小组,有重点、分阶段开展审计质量检查、结果通报,组织审计项目评比,推动审计质量闭环管理。选送2个审计项目参与市局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评选,积极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2.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在审计实施中,就涉及相关法律的事务及时向法律顾问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决策水平、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3.健全衔接制度机制。在审计工作中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审计项目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配合巡视巡察、纪委监委等工作,派出审计骨干参加区委巡察工作或提供审计发现问题的有关线索和审计材料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与区纪委监委衔接工作,完善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等单位间的会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移交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与区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

  4.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政务信息公开。以《审计通知书》为依托,将审计项目、审计组人员、审计依据及内容、审计机关的权限、审计纪律、审计机关受理举报和接受监督电话及联系人等内容在《审计通知书》中公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前先在被审计单位进行公示,审计期间全程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拓宽了行政相对人意见反映和诉求的渠道,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四)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坚持现场审计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利用审计进点会议、现场审计、征求意见会议、督促整改等时机,向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广泛开展新修定《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审计机关职能职责的变化,提高各单位部门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增强其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审计工作和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二是坚持以案释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积极组织全局开展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通过典型案例释解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积极向区法学会报送的典型案例参与评选,审计执法实践案例被《中国审计》(2021年第三期)采用。三是编制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法律文化作品征集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积极营造依法审计的浓厚氛围。四是开展全局集中整训。结合审计署、省审计厅两周集中整训活动,依托审计署、省厅、市局培训平台,围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和“纪律教育学习月”五个主题。认真组织政策性培训、专业性培训及新进人员培训,开展审计质量对照检查,不断夯实审计干部把握政策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基础。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项目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四是审计力量和能力有待提升。我局缺编6人,因人少事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等原因,对新时代的大数据审计技术全面应用、实施审计全覆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新课题的审计执法风险管控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明确责任,严抓落实。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构建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规审理股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政策法规日常工作,承担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教育、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以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为我局法治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牵头抓总,谋划全局。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从加强法治教育、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各项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并逐项推进,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结合审计局法定职责,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专题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做到人人懂法用法、事事依法守法。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集中学法7次,局领导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三)强化保障,提高能力。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在局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研判会商审计难点问题。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16次,对8个审计项目所出具的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准确,全年未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被问责的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国家、省、市和区相关要求,继续加强以下工作:

  (一)改进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为适应新一轮更高起点改革开放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就要不断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变观念,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审计工作,树立变革意识,创新方式方法。一是依托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实行“1+N”审计工作模式,开展多项专题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覆盖面。二是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培养大数据审计人才队伍,树立大数据审计意识,围绕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广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强审,推进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二)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审计成效。一是抓好质量管理制度落实。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质量控制管理规定,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落实审计项目的审核、复核、审理、业务会议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着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二是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利用意识,完善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包括建立和完善审计信息专报、案件移送查处、审计整改落实等工作机制。通过深入挖掘审计成果,进一步加强宏观分析、综合分析,努力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层次和水平。

  (三)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一是以“三个立”提升干部素质。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继续深化“传、帮、带、激”人才培养机制。对我局入列审计工作期限短,业务知识和能力欠缺的审计干部,落实一对一培养机制,促进审计干部快速成长,切实提升审计执法能力,防范执法风险。

  专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