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 13:38:52 来源:本网 【字号:

  

  2022年,三水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三水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引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普法计划、普法清单、审计人员培训,切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二是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三是开设“审计讲坛”,以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保密法以及审计法为重点,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实现全员学法普法全覆盖、学时全达标,促进审计人员把法治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确保始终做到依法审计。

   (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决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将审计工作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具体抓,由局办公室、法规审理股牵头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具体落实,形成层层落实、股室联动、全面推进的机制。

  二是统筹谋划全面部署,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印发《三水区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完善《三水区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开展审计工作质量水平三年行动计划,配套建立十三项审计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区级相关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审计机关职责的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与上位法精神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法定职责。

  四是加强审计法治保障,促进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整改和内部审计制度,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协调联动,促进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成效,为更好贯彻落实对审计整改和内部审计的要求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审计机关内部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厘清工作边界,提高工作质量。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聚焦发展,积极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紧扣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策跟踪审计重点,解决审计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资金资产,确保规范有效使用。深入开展四本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关注预决算与绩效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和政府债券资金等情况,促进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梳理风险隐患,提出具体举措,推动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聚焦政府投资,助推城市三水建设。开展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涵盖教育类、市政基础设施类、生态林业、乡村振兴等4个类别,坚持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紧盯“项目决策、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内部控制)、合同审计、运营维护”等五个方面。

  四是聚焦急难愁盼 让群众感受民生政策福祉。强化民本审计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领域开展审计监督,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民生微实事、学生食堂管理、家电惠民、交通出行、惠农惠民补贴等民生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聚焦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组织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精准反映问题,客观作出评价。同时,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将审计发现的重要案件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等部门。

   (四)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依法规范行使审计权力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局领导主持,局领导班子、审计组组长、主审、主要成员,法规审理股负责人、审理人员,审计结果执行股室负责人,其他有关人员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

  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积极探索适应审计机关法律顾问长效机制,聘请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局机关处理审计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各类法律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法制化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领域法律人才队伍建设,调入一名法学专业硕士,担任法规审理股股长,鼓励积极取得律师职业资格、申报公职律师,主动适应审计法治建设的要求。

  三是深化协作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全面梳理并贯彻落实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党内监督、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管力量的协调联动工作规定,深化与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与区委巡察办探索推进巡审联动机制,积极支持区纪监委工作,实现审计结果与巡察情况双向共享,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审计服务;统筹审计资源,深化国家审计和镇(街道)内部审计机构上下联动,常态化开展指导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持久规范运行,推动内部审计关口前移和职能发挥。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贯彻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对审计人员实施审计过程和结果的真实完整记录;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始终坚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审计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和培训考核,提高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能力,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五是认真贯彻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2年审计执法工作中,审计人员均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审计,未发现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审计程序规范;所有审计项目均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定实施,对审计中的有关事项按规定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履行法定告知程序;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逐层审核把关,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和渠道,确保公开的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安全。重点对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收支情况等财政领域信息和审计工作信息等主动公开,提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一是推进以上率下学。提请区委常委会、区委审计委员会学习新《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始终做到重要事项、案件线索和风险隐患及时请示汇报。

  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活动。坚持与倡导文明新风有机结合,利用文明创城、疫情防控等深入群众、沿街商户等开展文明、疫情防控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倡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强化法治意识。

  三是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成立普法宣讲团,开展活动12场,深入镇(街道)、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等开展普法讲座、现场答疑、分发普法宣传册,大力宣传审计等法律法规,受培达300余人次。

  四是创新普法“三送达”活动。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构建“审计+普法”新格局,做到审计进点,普法到点。推行审计普法宣传册、内部审计法律法规告知书和审计通知书“三送达”,及时宣传、解答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了审计法治社会关注度。

  五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构建起从项目实施到审计结果运用的全过程普法体系,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取证、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财经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以案释法,促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六是加强典型问题案例警示教育。印发《审计查出的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问题提醒提示清单》,逐一列明问题表现形式、问题违反的政策法规、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促进了相关单位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正确把握有关政策要求。

  七是将法治宣传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长期坚持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对新修订的审计法、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政策法规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优化法治环境,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共享法治文明成果。

  八是着力培育审计法治文化。积极树立全体干部对“明法促审”普法品牌认同,全面展示审计人员认真执法、善于用法的先进事迹;党员先锋事迹在“广东党建”“广东审计”“南方+”和“三水发布”等媒介报道;服务发展时评文章在“新华号”客户端创造了单篇点击量近30万,有力提升了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层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面对日趋复杂的审计实务,审计人员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主动性不够,紧跟政策法规变动的知识储备不足,知识结构有待优化,实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二是先进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有待强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需。数据资源归集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数据获取的连续性、稳定性有待增强,对已有数据的审前分析、审中利用有待强化。

  三是审计整改跟踪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聚焦审计目标查实问题,确保审计建议更实更具体、审计整改更可操作,从而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提高审计效能。

  三、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尊法学法,提高法治建设责任人法治思维能力

  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积极开展审计机关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和党政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主动担当作为,压牢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人重要职责

  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直接部署、局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党政负责人坚持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三)聚焦法治建设,加强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形成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与党组中心组学习一体推进、与审计业务一体推进、与为群众办实事一体推进。以局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为抓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以法治精神凝心聚力,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依法审计的新要求。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三水区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相关举措,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按照区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局党组统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围绕普法、执法、守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补齐短板,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实现审计工作一盘棋,更好地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做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审计实践,贯彻审计工作始终。积极落实《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持续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加强宪法、民法典和审计法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学习制度,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审计实务,深入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树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切实掌握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创新力度。围绕新阶段新使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政治强审、创新强审、效能强审、业绩强审、队伍强审”五项行动。聚焦三水区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着力用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健全完善常态化“经济体检”机制、审计质量全流程管控机制、审计监督协同机制、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监督合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四是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的重要指示要求,着重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培养政治过硬的队伍。把年轻干部审计能力的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不同项目的审计历练,补好基础课、练好基本功,锻炼“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以过硬的审计成果展现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推动审计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