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3 09:40:02 来源:本网-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佛山市三水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方式,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断加强,在防御特大洪水的大考中,打赢了“防汛三水主战场”保卫战,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局5名党员和1个集体获区级表彰,局党委书记、局长应斗同志被评为全省应急管理先进个人。现将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体系,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应斗局长作为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带头开展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在佛山市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为应急系统五区第一名。带头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规,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局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坚持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法治思想武装执法队伍的头脑,倡导用法治思想思考工作、解决问题。

  (二)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持续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全年组织6名新进执法队伍的人员通过执法证考试取得执法资格,截至11月底,全局43名行政执法人员中有40人取得执法资格证。全局持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不间断抽查、评查、通报执法案卷,促使全体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水平。在省、市、区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均取得较好成绩并受到通报表扬。为切实发挥安全生产执法“尖刀”作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我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三水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宽松软”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找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加大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区应急管理系统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000多家,执法检查6415次,行政处罚183次,罚款1154.92万元,持续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

  (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

  一是深化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体制改革。推进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工作机制的通知》,推动各镇(街道)参照区级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做法,建立镇(街道)一级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双主任”制。二是加强应急救援机制建设。编制印发《三水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动各镇(街道)、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案编制;对全区63支共计2825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重新编制,落实了应急装备清单化,强化了无人机、单兵、布控球、指挥车等设备的使用和培训;配合推进“智慧安全佛山”二期项目建设,推广应用全市统一的监测预警平台,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实现佛山智能应急平台内2058家一、二、三、六类企业应急演练“全覆盖”。联合区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铝液泄漏应急处置专项桌面演练。四是开创性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通过理论考试、模拟日常检查查处事故隐患、行政处罚案卷评比、交叉执法检查,以点带面,着力锻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执法队伍。五是举办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7支森林消防队伍共70名参赛队员比拼,展现出过硬的综合实战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当天观看大比武线上直播达42.6万人次。

  (四)扎实开展构建“佛山益晒你”服务企业体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了应急管理系统的贡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审批标准化、监管精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流程化这四个方面求实效,工作取得了实效。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工作和服务行为,严格执行《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工作管理制度》,建立了咨询服务登记制度,详细记录咨询事项,对有需要回复的事项,及时向登记人告知说明。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限时办结规定要求,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追责问责,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在简化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的基础上,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申请材料的审核和现场核查,保证了许可准入关。今年以来,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8件,办结48件,办结率100%。同时承担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现场核查工作,对60多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制定出台目标岗位责任制,明确了执法人员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和目标落实到人,各负其责。强化党风廉政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做到“十个没有”要求,既做到“门好进、脸好看”,更做到“事好办”。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安全发展力度,全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免费为危险化学品行业、铝加工行业、粉尘涉爆企业提供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服务近30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由于应急管理部门是一个新组建的单位,法治建设的基础不牢固,开展执法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距离标准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想指导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执法人员主要来源于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森林防火等几个专业领域,有不同的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统一组建到应急管理局以后,大安全、大应急体系的思维和运用法治解决工作上的问题的习惯尚未真正形成。

  (二)执法队伍建设的基础还不牢固。现阶段我局面临执法环境复杂、执法工作任务重且人手紧的问题。执法队伍忙于应付,开展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培训的时间较少,部分新人对于执法全流程不够熟悉,执法中未能有效使用执法系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应急安全法律普及进工厂、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的覆盖面、普及效果还存在差距,面向基层的宣传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未覆盖全社会,新市民、个体工商户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宣传的方式需要再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教育宣传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下一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全面推动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再升级、再完善、再提升,为勇当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以更高的标准加强队伍建设。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遵循,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持续深化应急系统队伍建设,推动党员干部队伍迸发新生机新活力,锤炼一支“闯创干”、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切实担负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政治责任。

  (二)以更严的要求夯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三委三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抓牢“行政执法权、事故调查权、考核权”三大职权,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综合监管、企业主体”四大责任。实施差异化考核,用好用活提醒、通报、约谈、挂牌督办、考核等有力抓手,及时对各镇街、各行业、各企业安全防范提出意见建议,以考核倒逼属地和行业、企业压紧压实监管责任。

  (三)以更实的举措深化专项整治。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工矿企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旅游、特种设备、自建房建筑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持续推进大塘化工园区“一园一策”提升治理挂图作战,对照8项重点任务以及33项排查内容,从严从实从细加强监管和服务,为佛北战新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化工基础。

  (四)以更新的理念强化科学执法。一是坚持执法与教育同行、执法与宣传同行、执法与服务同行,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法制员制度和案卷评审制度,对照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应急服务”清单,让执法有尺度、有温度。二是坚持依法治安,对重点企业及高危企业执法不放松、对连续发生问题的企业执法不放松、对屡罚不改或屡禁不止的企业执法不放松、对失信企业执法不放松。三是强化对镇街应急办业务指导和联动,落实好分级分类执法,把镇街应急办打造成“坚强前哨”和“强力前锋”,推进全系统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五)以更大的力度强化风险预防。树立“一切工作导向立足于防”的理念,把预防能力作为“核心能力”来提升。一要强化事故复盘运用。对以往事故进行大数据分析,针对事故类型、特点、规律等提出有效防范建议,及时以提醒函、督办函的形式推送给镇街、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业。二要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强化统筹监测预警、应急值守、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基层森林防灭火十条硬措施”和“林长制”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基层三防标准化建设。

  (六)以更快的步伐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立足全灾种应对,强化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情景下多灾害综合演练;推动与各类企业签订应急物资预存预储协议,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对区级应急指挥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强化“两车一部”“应急广播”使用,进一步优化应急指挥。二是强化社会协调能力建设。强化同安科院、安全生产协会等专业机构紧密合作,建立安全生产行业领域专家库,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三是强化监测能力建设。加快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建设,强化监测数据共享,积极推进危化企业、重点林区森林火险点联网感知末端建设;推广使用全市统一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平台和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发布和联动处置工作机制。



佛山市三水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