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靓”出圈!白坭今明两年建千户“美丽庭院”!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4:34 来源:本网-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 【字号: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是三水区白坭镇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悉,目前当地66个自然村都有村民争创“美丽庭院”,成为三水区首个实现“美丽庭院”在村小组全覆盖的镇街。在此基础上,白坭镇提出要利用两年时间,在全镇合计建设1000户“美丽庭院”。

50户家庭成三水区首批“百千万工程”最美庭院

       作为三水区唯一的“百千万工程”典型镇,白坭镇政府认为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也是提升家庭成员素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

       为此,当地制定相关创建工作方案,提出要引导乡村庭院环境从“整洁外在美”到“特色内涵美”的转变,打造“美丽庭院+”三大矩阵,形成“美丽庭院+和谐家风”“美丽庭院+儿童友好”“美丽庭院+绿美农村”局面。

       方案出台,重在落实。为提升创建质量,白坭镇妇联分阶段推进落实,以每条自然村为创建单元,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每年度的第一、二、三季度各收集168户“美丽庭院”申报,每年度的第四季度作为总结提升阶段,对评选的示范户进行宣传推广。最终实现2024年底前建设500户“美丽庭院”,2025年底前建设500户“美丽庭院”,两年合共建设1000户“美丽庭院”的工作目标。

       “白坭镇妇联结合辖区实际,发挥村居两委干部、村居妇联主席、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辖区内自建房家庭对乡村庭院进行合理布局,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白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富景社区党委通过走访辖区企业,与佛山玖芃花栈花卉有限公司结对,争取到该公司500棵绿色植物扶持,同时积极到村里与村民沟通,让村民在房前屋后院内、村道巷道、空地闲地因地制宜打造绿植,为村内环境增添生机。

       截至目前,白坭镇妇联共收集了148户“美丽庭院”的创建材料,相关创建工作在当地66个自然村全覆盖,成为三水区首个实现“美丽庭院”在村小组全覆盖的镇街。而目前白坭已有50户家庭获得三水区第一批“百千万工程”最美庭院称号,岗头村梁小群家庭更获得佛山市“三星庭院”称号。

白坭借“美丽庭院”培育文明乡风

       白坭镇在全域营造争创“美丽庭院”的做法,已赢得社会各界认同。

       近日,白坭镇妇联、白坭镇融爱家庭服务中心组织儿童观察团成员到岗头村一“美丽庭院”开展户外写生活动,既推动了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引导孩子们参与社区治理中,还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美丽庭院”的建设,激发创建热情。

       面对今明两年要创建千户“美丽庭院”目标,白坭镇还将采取更多举措。

       接下来,当地妇联将联合白坭“百千万工程”指挥办、镇农业农村办对“美丽庭院”候选名单开展评选活动,每期评选出当期精品“美丽庭院”予以表彰,每年共评选出50户精品美丽庭院示范户,目前已评选出全镇首批精品“美丽庭院”示范户。

       同时,每季度全镇会开展一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观摩评议活动,组织各村(居)派代表进行交叉互评。“每季度选择一个村(居),组织各村(居)、妇联执委、妇女代表按照一定的参观路线与入户名单,进行参观交流学习,互学互促共提升。”该镇相关负责人指出,将以“美丽庭院里的幸福时光”为专题,开展系列报道,挖掘庭院创建故事,展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者的荣誉感。

       当然“美丽庭院”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白坭镇会组织举办园艺知识学习班,让群众学习松土、施肥、浇水、虫害防治、装饰等植物种养的技巧,探讨种植品种的选择及设计方向等。

       “创建出‘美丽庭院’,我们还会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读书会、美丽庭院茶赏会、美丽庭院妇女议事会、儿童观察团,以美丽庭院为平台与桥梁,动员妇女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带动群众传承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共建高品质生活。”白坭镇相关负责人指出,要通过建设“美丽庭院”培育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