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议”招见效!搭建代表议事平台,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05 08:47:06 来源:本网-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 【字号:

       “依托人大代表议事会平台,推动零散土地集约流转,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助力三水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区人大代表、白坭镇富景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标说。

       近几年,三水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发挥“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倾听民情民意,收集好共性问题,做好专题调研,通过召集开展议事会,促进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在三水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的背景下,白坭镇富景社区此前有大批村民对农村土地集约流转存在疑惑。
       对此,包括陈伟标在内的多名三水区、白坭镇人大代表,联动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村组做好调研工作,并在2023年7月三水区举办“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推动白坭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富景社区联络站联合开展代表议事会。
       会上,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积极发问,政府部门耐心答复,加深了大家对农村土地集约流转的认识,认为促进农村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经营是有必要的。

       陈伟标表示,去年,富景社区下辖的南边村连片415.82亩鱼塘,以及中灶村和下灶村(跨村集约)445.3亩连片土地,被水产行业两家龙头企业竞得,第一年的租金分别111万元、113万元,前者对比上期租金价格翻了一倍,后者的较2022年增加49%。

       白坭镇富景社区两宗土地的成功交易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带动了镇内其他村民小组发动村民群众,做好农村土地合同到期前招标各项准备工作,为农村土地集约流转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