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十大力量”带动“绿美白坭”!富景社区建112个绿美点助环境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8 15:13:23 来源:本网-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 【字号:

       今年以来,富景社区以“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凝心聚力、多方发动,以“十大力量”带动“绿美富景”,全域推进“四小园”“美丽庭院”等小生态板块建设,建成32个“四小园”,80个“美丽庭院”。以“小切口”促进乡村环境“大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让村民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为了在全域推进“四小园”“美丽庭院”等小生态板块建设,富景社区首先以社区干部示范,鼓励党员带头在自家闲置空地建设“四小园”,并通过“认捐、认建、认养、认管”等方式,让党员参与“四小园”的建管。

       沙围村支部党员将自己的宅基地腾出来,其他党员也通过主动联系对接苗木场、农业园,他们晚上想设计,白天忙打造,成功打造了沙围“同心苑”,成为了辖区精美“四小园”的典型示范。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推动“自己家园自己建”

       在“四小园”的建设过程中,富景社区建“四小园”并没有大拆大建,注重运用好“本土材料”,将前期村内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清拆出来的旧砖头、旧瓦片、旧“麻石”等本土材料,融入“四小园”的建设,在降低投入成本的同时,也保持“四小园”整体风貌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与此同时,在推进三巷村的“四小园”建设中,村民小组长以及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带头腾出闲置的空地出来打造“四小园”,并主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让出一块近百平方的宅基地建设精美同心公园。同心公园从规划、设计、施工、材料的采购都是由经营装饰设计生意的村长陈汉初,组织村民自己动手参与。力求花最少的钱,办成大事。

 主动链接各方资源,汇聚力量向农村下沉

       白坭镇富景社区建设32个“四小园”过程,全镇上下同心、干群合力,凝聚政府、企业、村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家属、结对党支部、双管单位、新市民、新乡贤和社会面等“十大力量”,全社会共同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掀起绿美白坭新热潮。

       如镇党政办链接三水区委统战部资源在三巷村建设同心小园;镇党建办争取镇内资源,在金竹建设2个精美小公园;镇宣文旅办链接本土画家及花艺师,对辖区内的“四小园”、美丽小景提供免费规划和设计;白坭镇内的结对企业则主动认领村内的“四小园”建设。

       此外,白坭本地部分花艺、园艺店主到广州、佛山禅城等地,以优惠价格采购花苗、树苗助力社区“四小园”建设,并免费指导相关团队,提升美学配搭能力及设计水平;新白坭人孙安全则带领建筑团队全程参与各个“四小园”基础建设,他们铺设小道,围筑栏栅等,并赞助一批沙、石、砖;经营土方生意的陆锦志为公园、“四小园”建设,提供了超百方的优质泥土。

       “目前富景社区三巷村‘四小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富景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一个缩影。”富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正以点带面,以小切口促进乡村环境大提升,推动“四小园”建设在辖区5个片区遍地开花,提升居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