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屡出高招,乐平城管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的完美蜕变

发布时间:2017-08-02 16:47:00 来源:三水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管)) 【字号:

屡出高招,乐平城管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的完美蜕变

为紧紧围绕“一路一河一基地”的战略目标,今年以来,乐平镇立足实践,着眼成效,着力创新,不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在城市管理工作上,乐平镇更是以“网格化”巡查为手段、市容市貌提升为动力,广发动、强整治、严考核、保长效,全面构建起以村小组为基点的精细化管理新格局,有效破解了城乡环境差异大的难题,补齐了农村保洁、扬尘管控、市政设施维护等历史短板,全力打造“智能创新示范园区、法治文明和谐之城、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一、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

一是完善人员机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局面,设置专职常务副局长,组建了三江、南边、范湖及机动城管执法中队,每个中队设置正副队长,不断完善管理架构,划定区域管理,互相合作,多点进攻的方式切实提升管理水平;为弥补人员力量的不足,善用市场资源,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建立起50人的市容市貌服务大队,加强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公共空间治理,收效良好。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园林绿化、市政、环卫保洁管理的覆盖面,成立市政管理公司,为有效改善城市环境提供了保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投入城市精细化治理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对三江、南边、范湖三大片区实施旧城区道路、市政配套升级改造及绿化景观提升;为保障城市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投入3077万元用作专项经费,其中城市管理专项经费567万元,同比增加14%,标段管养2100万元,生活垃圾收运及压缩站管理410万元;完善硬件设备,今年已购置巡查摩托车9台、租用执法汽车6台用于强化日常巡查,投入20万元配置巡查电动摩托车协助各村委开展城市管理。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城市管理工作提升方案》,出台了网格化巡查、督查约谈、保洁应急处置等系列配套制度,制定“十项措施”,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区委常委、乐平镇党委书记何小玲(左二)带队借鉴兄弟镇街先进经验

 

▲乐平镇镇长邓志东(左二)亲自担任镇城管委主任,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城市管理良策

二、创新工作方法,狠抓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网格化”巡查责任制。以村委为单位,将全镇157个自然村划分为14个网格片区,明确挂钩监督人,采取“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管理到人”的措施,加强区域巡查,调动村委及周边社会力量,形成“行业管点、村委管片、镇统筹”的局面。二是大力推进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农村保洁市场化,加强村居保洁现状排查,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搭建完善市政管理服务三是狠抓六大类问题整改。发挥城管委整体效应,调动镇街职能部门和村委积极性,强化督查约谈制度,提高数字城管办案效率,至今共发出涉及六大类问题督办函55份,收到有效回复函42份,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整改。

 

▲50人的市容市貌服务大队进驻三大片区,改善城市秩序

三、把握问题症结,全力推进重点难点工作。

一是做好市政设施维护工作。强化园区道路翻新工程,加快城乡路灯抢修、地面硬底化、道路修复、绿化草坪种植工程、交通设施维修工程等18项市政零星工程建设,目前已铺设人行道230平方米、维修路牙石162米,更换雨窨井盖90套修剪树、灌木48920草坪27780平方米植物板块44582平方米二是大力推进洁净乡村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洁净乡村建设,加强村居保洁现状排查,实地走访14个村委、157条自然村、218个村民小组,测绘保洁面积图纸,建立农村保洁全覆盖网络;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进农村“四边”来及清除行动,逐步消除卫生死角;加大农村保洁硬件设施建设,投入68万新建和改造农村垃圾屋,其中新建5间,改造3间。三是开展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安装隔离护栏630余米,全力拆除三大片区违法搭建物3000平方米,立案查处各大广场外违法搭建物100家,切实改善了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四是落实户外广告整治。持续集中整治重点区域违规广告,清拆小型广告牌145个、大型广告牌3146平方米、横幅200多条,对牛皮癣电话作停机处理。五是大力推进大气防治。建立管控清单,加大查处力度,督促辖区内的施工单位规范配备和使用扬尘治理设施,对“屡教不改”的工地采取强硬措施封锁出入口,督促整改。

 

重点抓好工地扬尘治理,规范工地文明施工

 

注重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管控,提升城市质量

半年以来,乐平镇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全镇各部门齐心合力,屡出高招,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城市管理稳中向好发展,城市面貌明显改善,逐步实现了由城市管理滞后、水平低下向城市管理强镇的完美蜕变,得到群众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