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3 15:09:46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区城管执法局于1月20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天的《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贯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区城管执法局、区文体旅游局、区教育局、区经科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等11个公共机构、7个镇街的综合执法办、西南市政所、13个社区和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城管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讲队成员、西南街道和云东海街道全体环卫企业项目经理及主管。

为做好疫情防控,此次会议分为两部分,上午以政府机关单位为主,下午则以企业单位为主分别进行宣讲培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马秀伟和副局长叶蔚森分别主持了会议。根据省、市的工作安排,2021年三水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小目标”为: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垃圾分类标杆示范单位;5个镇同步推进相关工作,在做好示范社区和镇政府所在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分别完成“12345”(即:1个村委会、2个住宅小区、3所学校、4个公共机构、5个餐饮企业)的标杆打造工作。

本次宣贯会议的主讲人为朱云女士。(朱云,生态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环卫研究部副部长、分类组组长。从事城市管理政策、相关技术研究,完成多项市科技局、市城管局重点项目,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政策制定等提供专业咨询和决策参考。主要完成工作《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2012-2020)》、《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办法》《广州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奖励暂行办法》等,为省环卫协会、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中心、广州市委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主讲人分别就省条例解读、示范创建指引、分类知识与方法及工作与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并对其意义和重点进行详细说明,他还提到在生活垃圾分类的创建上要有创新、有亮点、有创意,以“工作有思路,落实有手段,考评为导向”的方式科学有序地开展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并以一些典型的小区为例,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内容丰富,干货良多。

三水区开展垃圾分类既是全民工作,也是全区的重点工作,本次宣贯会议让参会人员更深入地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也让各行业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了解、掌握相关垃圾分类条例,为接下来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更科学化、规范化打下基础。

接下来,全区也将从三个方面发力,脚踏实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是确保各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稳定发展,巩固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不断推进示范社区的垃圾分类创建力度;二是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多方媒体平台发布区内垃圾分类活动动态,提高市民的知晓率与参与率;三是夯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