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齐抓共管,从严执法,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2021,三水区城市管理工作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3-01 09:16:01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2月26日下午,三水区召开全区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会议重点分析了当前的城市管理形势,积极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美丽、有序”的城市环境为总指引,以大力推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做长期规划、谋划,紧紧抓住市容、环卫问题,将其作为今年城市管理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秉承为民初心,工作初见成效

会议上,区城管办从农村垃圾收集点、公厕改建提升、中心城区立体停车场改造提升、市容市貌大整治行动、绿化美城行动、养犬管理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成效。

2020年,三水区紧紧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城市管理要求,全力提升城市形象,881间农村公厕和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高标准提升改造完成,5个立体停车场全部对外开放,330个公共机构和9个示范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3个厨余垃圾处理中心顺利运营,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闭环体系初步建立,并在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排名中五区第一。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各镇街雷厉风行,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市容市貌大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并在全年考评中五区第一

二、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紧抓难点压实责任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正视工作的不足。去年,各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明显改观。但在城市管理考评标准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三水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未能及时跟上,城市管理考评综合成绩排名持续垫底。其中环卫、市容排在全市最后,是三水区城市管理工作最大的短板。

近两年来,随着三水区提质扩容,城市管理范围不断扩大,城市管理考评标准提高,三水区在环卫保洁、市容管理项目上常态化管控不够,投入不足的弊端逐渐显现,与周边先进区之间的管理差距越拉越大。仅市容、环卫两项比全市平均分低15分以上。

“当前,全区各部门、各镇街要紧紧抓住市容、环卫这两个牛鼻子,将其作为今年城市管理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分析和三水实际,区城管办列出了13项重点工作,8大考核任务,4点工作要求。各类工作任务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清晰明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三、坚定不移扭转形势,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考核是对城市管理工作全方位的体检,反映了一个阶段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当前落后的城市管理形势,区长李军、副区长林均恒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扭转被动局面。

“城市三水的文章如何写好,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是否到位。”副区长林均恒指出目前三水城管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精细化水平不够,工作被动。为此,他指出,接下来三水区城管办要加强统筹,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城市考评为抓手强化督查督办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作用,分析行业短板所在,加强统筹,形成行业管理标准,加强对镇街业务指导,形成有效的工作举措;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自成体系,加大对辖区内以市容管控为主的各项管理工作。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好的城市是管出来的。新一年的城市管理工作要系统谋划、系统布局,打赢城市考评这场翻身仗。”三水区区长李军强调,接下来,各职能部门、各镇街结合自身职能,对照存在问题,再深入进行分析,拿出有力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城市管理重点任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对此,李军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城市管理的重要意义,必须持之以恒,全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二是要对标先进建立示范标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各镇街要直面考核,对失分项既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并且各镇街要打造一条高品质示范路,建立示范标准。

三是各责任主体要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压实责任,工作任务要定量明确下达,定期考核。

四是从严管理执法,常态整治城市乱象,将“严”字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始终,合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城管市民齐心协力,共创美丽淼城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群众支持和群众参与。创造一个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期盼,更是建设文明城市和实现高质量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秉承“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下阶段,三水城管将在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严格执法,重拳整治困扰群众生活的市容乱象。各镇街将在落实解决城市管理考评方面的短板、建立以城管办为中枢的问题交办机制等共性问题之外,认真落实“门前三包”为主的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三沿一口”等专项重点工作的管理水平。同时,三水城管积极探索建立共建共治机制,号召和发动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家店铺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为城市管理献计出力,彻底改变少数人治理脏乱、多数人制造脏乱的局面。

在此,三水城管再次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提高城市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存在违规、违法的行为及时曝光,为更好地开展城市管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