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09:41:06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7月8日,佛山市三水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调研辖区内公共场所、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总结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力提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确保该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来,三水区通过提早部署、摸清底数、组织学习、协调行业力量、加强宣传培训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打造了白坭镇中心小学和云东海学校2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基地,区内330个公共机构和36个国有企业已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已基本实现八大产生源垃圾分类形态全覆盖,各镇街标杆单位打造和分类实效提质扩面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工作部署会议上,三水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叶蔚森汇报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也就辖区生活垃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分享。截至目前,三水区已建设并正常运营1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3个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和4个大件(绿化)垃圾处理中心,全区配套7辆有害垃圾收运车和24辆厨余垃圾收运车,设置1300余个厨余垃圾交运点。4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基本建立,有效避免了“先分后混”的现象。

  接下来将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水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昕表示,将定期对全区各镇街、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开展常态化行业检查,真正做到以考促改,以学促进;同时在确保楼道撤桶的基础上推进桶边督导,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全链条优化垃圾分类体系,加强垃圾分类各环节的有序衔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处罚,强化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

  “办好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现实检验。”三水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张绍华表示,要加快完善垃圾分类配套政策和硬件支撑,落实考核通报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力度;通过推广先进经验、落实桶边督导等方式,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要落实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让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各镇街、部门、社区要齐抓共管,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多部门联动,全力再提效,确保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当天下午,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称“三水城管执法局”)还联合多部门组织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14个社区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新动力广场、时代百盈达小区实地调研和观摩,详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进度及相关情况。调研发现,上述两个检查点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齐全,宣传发动相对到位,分类形态比较完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成效初现。

时代南湾物业项目负责人林伟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该小区快速响应,通过全员培训垃圾分类知识,责任到人分工合作,在4月20日前完成楼层撤桶工作。此外还从硬件上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大力提升垃圾分类氛围。并在三水城管执法局、西南街道、北江社区等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入户及园区现场宣传,逐步培养业主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垃圾分类正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