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0 14:28:33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各项要求,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佛山市三水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和我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坚持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积极探索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学习贯彻,召开了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向干部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干部职工要依法依规开展城市管理执法等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将会议精神融入城市管理工作中,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知度,我局依托新媒体,向市民宣传城市管理、控违拆违、户外广告整治、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法治化建设。

  (二)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秩序

  一是区镇联动,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开展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制定工作指引,明确工作标准,加强区镇联动、严格执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今年全区城管执法系统整治“六乱一占”乱象累计出动8.41万人次、2.84万车次,规范共享车辆(含电动自行车)1.8万辆,发出整改文书3.35万份、立案493宗并罚款78.19万元。

  二是严格落实全链条执法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厨余垃圾乱倾倒专项整治。累计出动2098人次,发出整改文书30份,立案9宗,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罚款共5000元。加强全链条管理,联合印发行业指导性文件,做好全区公共机构、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等常态化行业自查自纠工作,推动“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三是优化服务,全覆盖开展养犬“一站式”上门服务。强化上门服务,完成全区24个社区、48个村居犬只备案上门“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全区城管系统累计办理养犬备案证共5463个。建立养犬管理常态化执法机制,重点查处遛犬不牵绳、不戴嘴套、不及时清理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规范养犬秩序。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电台、报纸、网站等媒体报道我局的法制动态,推进我局的法制宣传实效。积极参与“对话民生”节目,与市民互动,掌握群众的诉求,普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二是多渠道开展法制宣传。积极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普法,利用“三水城管”微信公众号、《人民城管》栏目等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效。

  三是走群众路线,开展了多次城管宣传行动,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先后在西南城区、乐平镇区开展了送垃圾桶到商户,共同搞好环境卫生的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和志愿者参与环卫工作体验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识。

  (四)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制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5宗、参与行政诉讼8宗,对678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为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五)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常态化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为进一步加强各镇(街)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我局根据事权下放工作要求,结合《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加大了执法人员到镇(街)指导业务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对镇(街)执法人员培训3次,业务检查、指导40余次。

  二是重点提升法制员法制业务水平。首先,牵头建立了“法制业务交流群”,实时发布相关法制知识动态,及时为各镇(街)法制员分析解答法制业务问题,指导镇(街)开展法制业务,提高了各镇(街)法制员的业务水平。其次,开展城管系统2021年案卷评查工作,对各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分析、整改,确保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化、标准化,评查工作共评查案卷38份,共发现、整改问题182个次(其中绝大部分为细节提升问题),有效提升了镇(街)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法制审核水平。

  三是印发业务指引文件。针对事权向镇(街)下放的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的指引》、《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违反生活垃圾管理行为查处业务工作指引》、《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违反城市绿化管理行为查处业务工作指引》和《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违反历史建筑保护行为查处业务工作指引》等业务指引文件以及《业务指导通讯录》,进一步明晰业务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明确业务联系人,指导镇(街)更好、更快处理下放事权业务。

  四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我局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附上《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大案件讨论制度》、《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适用规则》、《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佛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等法制指导性文件,为镇(街)在行使下放事权时提供法制支持。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过去的一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在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我们也认识到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镇街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后,基层一线工作量大、执法人员少、队伍不稳定情况较为突出,不利于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二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因应目前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流动性高的特点,需要不断加大业务培训的力度。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一是成立了局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法治培训、开展法治讲堂,带领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全局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一把手”负总责、股室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二是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并结合《佛山市三水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落实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全区城管系统展现新气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三水城管工作,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深化打造模范机关、法治机关,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时间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

  (二)围绕民生实事,将城市管理向乡村延伸。顺应国家城市升级和乡村振兴的整体部署,加快推进城中村和旧居民社区升级改造工作,将城市管理工作逐步向城乡接合部拓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和谐城管工作氛围。办好三水城管微信公众号,展现工作成绩,传递城管正能量,树立城管队伍良好形象。灵活运用《佛山日报》、三水电视台、三水电台等媒体宣传阵地,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需求热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升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

  (四)加大干部学法用法的力度。通过加强组织学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普法工作意识,加大普法力度,提升市民遵法守法的法律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