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城管执法局举办2022年度三水区城管领域综合执法“大比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12:05:14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5月23日,区城管执法局举办2022年度三水区城管领域综合执法“大比武”活动,全区8支代表队共32人进行执法业务“大比武”,在活动中学习法律法规、业务常识和执法技巧,解决“会执法”“懂执法”“正执法”等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昕,副局长李伟芳、韩勇,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办主任参加了活动。

  本次“大比武”活动分为行政执法综合知识、案卷评查、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三部分,通过理论考核、模拟现场、案宗检查、现场检查四种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比拼争先,将在执法业务“大比武”中择优选择一批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予以季度和年终奖励,不断激发全体执法人员学习,以及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而在全区营造城管执法“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会议上,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昕强调,通过开展三水区城管领域综合执法“大比武”活动,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全区城管执法人员要把“大比武”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要将知识与技能、学习与运用、动脑与动手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比武,在比武中工作,促进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同时通过“大比武”抓住自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执法队员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执法队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执法业务水平,强化执法队员的纪律意识和作风意识,增强执法队员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今天的“大比武”活动主要开展了理论考核和模拟现场两部分。理论考核以闭卷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职责范围内的综合性法律(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专业法律法规、自由裁量等法律知识运用和执法合法性合理性、案件分析、案件办理、证据采集、案件文书制作等办案规范及部分党建基础知识。

  模拟现场主要以电子图片形式进行,分别设置六乱一占、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户外广告、扬尘防治、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共七类执法场景,考核执法人员的执法技巧和职业素养。执法人员需按照给出的电子图片场景,指出存在的问题,模拟真实现场开展行政执法。

  经过比拼,在2022年度三水区城管领域综合执法“大比武”中,第二季度行政执法综合知识考核团体排名第一的是白坭镇综合执法办,第二的是乐平镇综合执法办,第三的是芦苞镇综合执法办。

  接下来,区城管执法局将继续组织评审团下沉镇街开展第二季度执法业务“大比武”的案卷评查、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总结经验,将业务比拼覆盖到全区城管领域,推进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作风转变、执法水平提高。

  会后,徐昕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效果,要求综合执法“大比武”活动要常态化开展,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狠抓业务,崇尚“业务为王”,通过“大比武”把执法人员培训成业务能手;二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通过“大比武”发现不足和短板,用“菜单式”的培训解决工作中能力不足的问题;三是要加强交流沟通,通过“大比武”增加区镇之间、镇街之间的互动交流,互相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四是要不忘初心。通过“大比武”,提高城管队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打造一个“干净、整治、有序、美丽”的城市环境,为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城市三水而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