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5:10 来源:本网-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区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法治建设贯穿城市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今年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干部学习计划,高质高效地组织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市、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重点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普法宣传,推进全区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二)大力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运行。一是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实施违法建设快查快处工作指导意见》《佛山市三水区固体废物乱倾倒快查快处工作指引》《佛山市三水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指引》《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工地扬尘、建筑垃圾管理处罚依据的指引》《关于规范三水区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文书内部管理通知》等,进一步理清常见违法行为查处的法律法规适用标准和办案流程,大力推进类案同查,保障规范公正执法;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按照要求,7日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三水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执法工作公开透明;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定期对全区城管系统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违法举报投诉案卷进行抽查评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点评、通报,不断提升规范办案水平,今年以来共接受上级评查、自主开展案卷评查6次;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配备公职律师1名,并聘请了社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城市管理领域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对重大案件、疑难案件进行研究讨论和审核,保障依法执法;三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今年我局组织开展了两期全区城管执法系统业务大比武,通过笔试、模拟现场、案卷评查、队容风纪等比拼,以赛促学,进一步增强执法队员的履职意识、业务技能;同时,我们通过培训会、座谈会、业务讲座、外出学习等,今年共计参加、开展各类培训50多场,包括《民法典》《佛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三水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指引》宣贯等,全面提高城管队伍的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大力开展学法、普法。一是加强内部学法。把学法纳入局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加强对党纪国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与干部学法考试活动,参考率100%;二是加强群众普法。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开展普法,在三水城管公众号设立普法专栏,在三水电视台开设《人民城管》栏目,进行以案说法和法律法规普及;在我局外墙大面积宣传栏张贴城市管理常见法律法规,向群众进行宣传;同时,我局建立了领导接访日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轮值接待群众来访,以接访为契机开展释法普法。

  (四)做好听证、复议和执行等法制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查处违法行为共立案835宗,发生行政复议案件9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维持了我局处罚决定。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欠缺行业主管部门的法制培训。我局作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单位,承接了涉及环境保护、规划管理、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处罚权,但多年来一直缺乏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法制培训,以致在一些法律法规的适用上不够精准;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镇街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后,基层一线工作量大、执法人员少、队伍不稳定情况较为突出,不利于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三是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因应目前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流动性高的特点,需要不断加大业务培训的力度。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区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建设纳入局重点工作,亲自统筹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贯穿城市管理和执法全过程的主线。明确局主要负责人为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统筹我区城管执法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局党组成员做到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带动全区城管执法系统依法行政;二是落实党组学法。局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开展学法工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截至10月份我局党组已开展学法6次,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噪声污染防治法》《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等;三是落实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每月了解全区城管执法系统行政执法情况,每季度专题听取全面执法工作汇报,了解全区城管执法系统执法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对策和要求,及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全区城管执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城市管理工作,以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服务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全区城管系统展现新气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要求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系统法治意识,形成全系统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细化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推进类案同查;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公信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法治城管工作氛围。继续运用《佛山日报》、三水电视台、三水电台等媒体宣传阵地,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和社会大众关注热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升市民遵法守法的法治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佛山市三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