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23年“爱家·爱淼城”主题活动启动暨33户三水区“最美家庭”揭晓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2:43 来源:区妇联 【字号:

    514日,值第30个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区妇联、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关工委在云东海街道文化站联合举办爱家·爱淼城——2023年三水区传承良好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由“致敬最美家庭”“家教有妙招”“传承好家风”三个篇章,讲述最美家庭动人故事、讲好家风故事,宣传普及科学家教,充分展现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团结引导广大家庭为奋进新征程注入精神动力,凝聚家庭力量。区妇联、区文明办等部门分管领导、区直妇工委主任、“最美家庭”代表及各亲子家庭参与了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揭晓了33户三水区“最美家庭”。这些“最美家庭”分别来自三水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他们当中有敬业诚信家庭、热心公益家庭、书香家庭...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付出,在日常生活中用爱、用心书写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作为三水区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的品牌项目,已经持续开展了六个年头的“爱家·爱淼城”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寻找“最美家庭”、“花香淼城 温情传家”项目、“微家书·晒幸福”、“感恩母亲节 倾诉和睦情”等形式多样的家庭文明系列活动,更依托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实施“家传之宝——好家风传承计划”,将家庭文明建设与本地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营造了良好的家风家教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家庭落地生根,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580场,31000个家庭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文明氛围

今年,“爱家·爱淼城”主题活动服务内容将更加丰富、典型带动更加有力、文明氛围更加浓重,以*文明”“*传承”“*教育”“*关爱”“*舒心”“*和美”六大主题共计18个子活动将聚焦家庭关切,注重群众参与,全面覆盖我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将家庭文明建设生动活泼地延伸、辐射到千家万户。

其中,“家教有方”智慧父母成长计划以及“童创淼城”儿童友好项目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主打内容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这两个项目紧扣家庭教育需求以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通过强服务,亮品牌,不断深化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强化家风家教宣传、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家教有方”智慧父母成长计划

家教有方”智慧父母成长计划是三水区首届家校社共育项目,项目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和区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专业技能,以高质量的家庭教育辅导与咨询服务,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项目主要通过学校篇(即学生430课程老师心理培训课程)、家庭篇(智慧父母百日学习计划、“问题”家庭成长计划)和社会篇(开设电台《家教有方》专栏、社区公益课堂、公益亲子活动和家庭教育视频)多方面、多维度、多形式为学生、家长和老师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家庭存在教育问题。


童创淼城”儿童友好项目

童创淼城”儿童友好项目从儿童需求出发,以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重点围绕“儿童友好10×10行动”助力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让儿童的“一米高度”更美好。

儿童友好10×10行动”分别是:

1打造10个儿童友好打卡点

2.建设10个儿童友好社区

3.推选10个儿童友好机构

4.命名10个儿童友好单位

5.评选10位淼城“小区长”

6.推出10条儿童友好研学路线

7.命名10个儿童友好企业

8.开展10项主题活动

9.评选10位“淼城代言人”

10.建设10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区妇联主席梁咏梅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举办“爱家·爱淼城”——2023年三水区传承良好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把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引导广大妇女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带动家庭成员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希望全区广大家庭和成员能够以“最美家庭”为榜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促进家庭反哺社会,形成有故事、重内涵、能聚力的淼城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千家万户的磅礴力量。

本次“爱家·爱淼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内容丰富,现场还设置了“最美家庭”访谈、优秀家书朗诵、家庭教育专家访谈、亲子家庭代表现场书法展示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