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科普“大咖”进校园 前沿科技零距离 ——2024年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三水段)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09:18:46 来源:本网-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字号:

  为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三水青少年求知和好奇心,播撒“科学的种子”,3月21日,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三水段)活动成功举办。佛山市科协、三水区科协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10位老科学家走进三水,分别到三水区第三中学、御江南小学、大塘镇中心小学、大塘镇永平小学等10家学校开展10场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主题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现代科学技术领域,为三水学子、教师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活动当天,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来到了三水区第三中学,开展《载人火箭有什么高智商的绝活》科普讲座。“长征五号B是空间站舱段运输专列,因为长得又大又壮,所以也叫胖五;长征二号F是运载航天员的专列,也被叫做美男;长征七号是‘快递小哥专列”,专门运送物资。”石磊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介绍了载人火箭的不同功能,并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解了感人的载人航天故事,还科普了“太空豪宅”的建造等“硬核”知识,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祖国航空航天先进科技的魅力。

  师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张德良为孩子们带来了《小游戏、大学问》力学课程。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现场互动的方式,通过讲解抛铁环、吹肥皂泡、竹蜻蜓、陀螺、荡秋千、飞盘和飞去来器等游戏的力学原理,给孩子们讲解了相对力学和气体动力学。

  除了石磊与张德良外,此次前来为三水学子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咖”还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卢汉清、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耕、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俊杰等专家学者。他们不仅知识渊博,更把“高精尖”的前沿科技知识用简洁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出来,让每个学生听得懂、能理解。

  本次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是三水区青少年科普特色品牌活动的缩影。区科协通过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到全区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不断激发青少年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和好奇心,在莘莘学子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为科创三水夯实基础。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