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经科局党组“关于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若干问题”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25 16:14:30 来源:本网-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经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为全面准确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行政复议答复举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等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程序,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3月21日,区经科局党组组织全局中层及以上干部专题学习“关于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若干问题”。

  会上,副局长施家升对“关于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若干问题”需要重点关注的关于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和权利告知、行政机关接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的处理、派出机构以自身名义作出行政行为案件的管辖、行政机关作为被申请人的举证答复责任、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及监督、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工作效能,确保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诉讼胜诉率,提升政府及所属部门行政行为的合法合规性,树立法治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实现法治学习常态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面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考、比等多种方式,调动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习有进度、提升有标准、工作有成效。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行动共识,坚持学以致用,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添砖加瓦,切实提升经科部门的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