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机构职能

主要职责

一、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区金融工作局牌子。

二、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工业发展、对外贸易、国内贸易、经济合作、外商投资、金融等方面的管理和促进工作,促进科技发展、技术创新,负责全区信息产业、无线电通信工作。

(二)拟定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金融领域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三)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金融领域运行发展态势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四)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组织推动工业领域企业重点技术改造投资,组织落实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的审核工作,指导相关领域技术改造项目(含设备)招标工作、指导企业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组织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推广。跟踪服务相关重大工业项目,促进工业投资。

(五)拟订工业、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促进的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绿色制造。协调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相关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

(六)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七)负责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融通发展。

(八)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工作,协调指导经济社会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协调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协助推进国家、省、市、区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负责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指导信息行业组织和信息服务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九)负责无线电管理工作,具体承担区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职责。

(十)贯彻落实省内产业转移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

(十一)对商贸行业实施行业管理。指导商贸流通行业结构调整。对拍卖、报废汽车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统筹促进全区会展发产业展,实施会展行业管理。

(十三)负责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实施和管理。依照有关规定审批或核报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的政策、法规,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全区进出口状况,拟订全区的外贸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有关加工贸易的政策和管理办法,核准属区管理权限的加工贸易业务。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依法组织产业损害调查及其他贸易救济措施,指导协调国外对本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十五)负责口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三水区委员会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拟订、实施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十七)负责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负责创新人才团队、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引进及管理工作,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协调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和管理。负责科技统计工作。

(十八)承担全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推动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组织、协调科技项目申报、实施和管理,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十九)推动全区科学普及工作发展。

(二十)统筹协调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配合上级金融监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宗商品、环境权益、知识产权交易场所、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等实施监管。

(二十一)推动全区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银行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工作,指导、协调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相关融资工作,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负责金融招商工作。

(二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三)有关职责分工。关于职责分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区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具体负责食盐定点生产企业、食盐定点批发企业许可和食盐生产经营环节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协调全区食盐行政执法工作。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管全区盐业工作,负责制定盐业产业政策和加强行业管理等工作。


联系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健力宝北路37号  邮政编码:528100

办公时间:工作日或节假日除外,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办公电话:0757-87756002,0757-8775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