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府办〔2022〕11 号 佛山市三水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3 10:35:21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现已正式印发,为使广大企业、市民能更准确了解政策目的、文件依据、主要内容,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政策目的

  鼓励、引导和支持我区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以下简称“四上”企业)规模,助推企业做强做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二、文件依据

  按照《佛山市2021年“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佛府办函〔2021〕98号)等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大扶持奖励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申请成为“四上”企业的积极性,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明确了方案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是统计标准、原则和方法,列明了“四上”企业的界定标准、入统申报程序以及后备企业库建立的要求等。第三部分是工作任务,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工作重点和具体举措。第四部分是扶持措施,对实施期内转型升级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达到“四上”企业标准并首次入库的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其中: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个转企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6万元的扶持,扶持资金由区、镇(街)按税收分成比例共同承担;批零住餐、建筑业分别按照我区已出台的《佛山市三水区推动批零住餐业提质升级扶持办法》和《佛山市三水区促进建设企业发展扶持办法》扶持标准执行。第五部分是工作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扶持培育、宣传发动、考核监督等五个方面做实“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其中资金保障方面,明确由各牵头单位负责扶持资金的组织实施工作。

  四、主要特点

  该方案囊括我区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上服务业、资质内建筑业培育奖励及“个转企”内容,有效统筹我区“四上”企业培育及“个转企”工作。

  五、预期效果

  方案出台实施后,将提高我区个体工商户转企及小微企业申请上规入库的积极性,为实现我区“四上”企业培育增长预期目标提供重要支撑,有助于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我区整体经济质量和水平。

附件:三府办〔2022〕11 号 佛山市三水区“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21—2023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