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关于《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13 14:21:07 来源:本网 【字号:

          原文件地址: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

  《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 (三府办〔2023〕7号) 现已正式印发,为使广大企业、市民能更准确了解政策制定目的、文件依据、主要内容,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政策制定目的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推动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修订了《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扶持办法》,涵盖企业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并购、发债、再融资等全环节。对企业实现IPO上市及首发融资给予最高2500万元的资金扶持,有效调动了企业的上市积极性。3年来,全区新增上市企业2家,实现了上市倍增的目标,股改企业6家,企业通过上市实现融资近16亿元。鉴于原扶持办法已于2022年12月底到期,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顺利推进辖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我区出台了《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 (三府办〔2023〕7号)。

  二、文件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国发〔2020〕14号)《关于印发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上市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金监〔2022〕22号)《佛山市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佛府函〔2022〕1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三、政策主要内容

  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以提标扩面作为主线,对《佛山市三水区促进企业直接融资扶持办法》(三府办〔2019〕26 号)作了完善,以更大的扶持力度、更多的扶持举措、更广的扶持范围,营造更优的政策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提高扶持标准,激发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增加企业首发融资的扶持档次,企业从完成股改到实现上市融资,由原来给予最高2500万元提高至超3500万元的资金扶持。

  (二)扩大政策惠及面,全方位支持企业股改、上市。

  一是对企业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及因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行为而产生的正向绩效成果给予扶持。

  二是扩大了企业开展并购扶持对象的范围。

  三是增加对上市公司直接持股股东将所持限售股托管至我区证券机构的扶持。

  四是增加上市企业在我区保险机构首次购买董监高责任险的扶持。

  五是增加证券机构落户我区并开展业务的扶持。

  (三)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规范。

  对企业获得首发融资、再融资扶持资金的内容进行了规范;对借壳、买壳实现上市或市外上市迁入我区、市外“新三板”挂牌迁入我区的企业,补充了相关条件。  

                                                                                                                                              佛山市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