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24年春运即将开启,三水预计自驾出行占比超八成

发布时间:2024-01-25 17:22:30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离2024年春节已不到三周时间,佛山市三水区即将进入“春运时间”。23日三水区政府召开2024年三水区春运工作会议,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预计三水区春运旅客发送量约25万人次。三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聪表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自驾人员的出行量占比将超过八成,各部门要及时研判预警、统筹调度,保障出行顺利。

  根据三水区春运办研判,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更加强烈,货物运输需求增长,自驾车、网约车、跨城出行有所增加,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初步预估2024年春运三水区旅客发送量预计约2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2%。其中道路客运约13.9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0%;高铁轻轨运输预计发送约11.0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6%。

  “上述数据是基于目前情况的预测,接下来可能会随着厂企放假返岗时间差异、旅游消费需求变化等情况发生改变。”三水区春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客流、车流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判,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好运力、保障好服务、优化好应对措施,做最充分的准备。

  在三水春运中,道路客运是一个重要环节,为此三水区春运期间将投入道路客运车辆653辆,其中公交车辆486辆,两客车辆167辆。为做好春运应急运力安排,三水区交通运输局将积极组织各运输企业调配运力,针对春运期间短期内可能出现大客流的情况,还会安排春运应急车辆共50辆,其中客运车辆35辆(含公交21辆),货运车辆15辆。另外各客运场站将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水平,增开售票窗,增派人员,帮扶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提供票务协助、候车引导等温馨服务。

  三水区春运办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向交通部门提供“两客一危”企业、车辆和驾驶员违法违规信息,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员参加春运,确保源头安全。

  “在春运过程中,还要提升路网运行服务能力。随着出行结构的变化,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自驾人员的出行量占比将超过八成,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及时研判预警、统筹调度。”黄聪指出,三水将抓好交通秩序和公路基础设施养护管理,确保春运期间全区不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和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优服务,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畅顺、和谐的新春佳节。

  具体来看,三水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路况实时监控,加强低温雨雾等恶劣天气和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制,优化调度管理,对严重拥堵路段会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另外三水也将落实畅通保障工作,合理指引市民充电设施和厕所等具体位置,提高市民出行体验。

  此外,三水区气象部门还提供了今年春运期间气象预测信息,春运期间三水区平均气温15.5-17.0℃,较常年同期(15.4-16.2℃)偏高0.1-0.5℃,降水量约80-90毫米,较常年(73.4-80.5毫米)略多一成。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伴随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小雨或小到中雨量级的降水,节后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