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基层纪检监察 突出“管理 教育 监督”

发布时间:2018-03-20 11:05:00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教育纪检监察监督执纪经验现场会在三水区教育局召开

 

3月19日,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织的教育纪检监察监督执纪经验现场会在三水区举行,共3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进行了实地参观三水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三水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监督执纪经验介绍和现场经验交流座谈。

参会人员一行首先到三水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参观。实践基地的廉洁文化教育、消防逃生、交通安全、性教育、法制禁毒教育等展馆设有静观区、互动区、观影区、承诺区,让参观者印象深刻,深有感触。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张宝健对我区的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与会人员在西南中学听取三水区教育局监督执纪工作经验介绍,开展交流座谈。区教育局监察室负责人代表区教育局作《建立监察队伍 落实约谈制度 助推教育发展》发言,围绕如何发挥基层纪检队伍作用介绍我局的工作经验:建立教育监察队伍搭建工作平台;出台约谈制度建立分层分级谈话机制;严谨操作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教师队伍管理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西南中学作为学校代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校领导介绍学校如何具体落实区教育局的约谈制度,发挥纪检监察作用。重点突出监督关口前移,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助推抓早抓小,促进学校管理。

座谈过程中,参会人员就如何对教师责任心不强、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开展工作约谈,如何在执行约谈制度中把握好“度”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深入的交流让大家认识到,三水区教育局约谈做法是对学校教师的教育、引导,是政治思想工作,抓早抓小工作体现,而不是老师普遍误解的“整人”;落实约谈从关心、爱护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用谈心的方式提醒有关人员加强防范引以为戒,是对他们的保护,体现纪检监察监督对干部、教师的严管厚爱。

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张宝健总结发言时提出要求:发挥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作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提高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感;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要建立制度机制,搭建履职平台;要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

会议现场

 

三水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三水区西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