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召开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8-04-04 10:03:00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和体育与健康状况监测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14号),今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习质量和体育与健康状况监测。我区三水中学附属初中等8所中学和三水区实验小学等12所小学被确定为样本校,监测内容包括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督导办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相关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监测工作,三水区教育局大力宣传、积极动员、严密组织,针对此次监测工作的严谨性和专业性,成立了三水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工作会议,明确了相关任务。

4月3日上午,三水区教育局在三水中学附属初中召开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会,会议由教育督导室叶福伦主持,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区教育局督学办公室人员、有关镇(街道)督导专干,以及各样本校责任督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信息员参加会议。

会前,区教育局下发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手册》、《佛山市三水区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细则》及工作牌等资料,并组建了三水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QQ群,共享了相关文件电子资料,及时发布文件信息。

会上,组织了与会人员观看《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宣传视频》《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视频》和《15米折返跑示范视频》。梁仁初主任布置了今年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对本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原则、学科等进行了讲解。邓国来副局长在会议上讲话,他要求与会人员做好五个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保密到位,安全到位。按照国家监测时间节点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确保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在动员会后,梁仁初主任对各样本校的责任督学进行了专项培训,蔡娜对各样本校的信息员进行“实施进展管理系统、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问卷调查系统、体育测试系统”等内容培训。

为科学运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三水区已召开2016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区级分析会,基于监测结果报告,结合三水教育实际情况,从学校管理、课程设置、教师培训、评价制度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了应用监测结果的思路、措施,出台《三水区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助力三水教育综合改革迈向优质均衡大发展。


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会现场


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邓国来讲话


样本校信息员专项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