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57所中小学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7-24 18:00:00 来源: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作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推动三水区教育系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自2018年以来,三水区教育局、区禁毒办牵头,组织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建设工作。

  截至今年6月中旬,三水区57所中小学校全部建成毒品预防教育园地或长廊,全部完成网上数字化平台注册,100%落实禁毒预防教育“四课时”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创建,高标准推进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为确保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顺利推进,三水区成立了由副区长、区禁毒委副主任、区禁毒办主任、公安分局长刘晓平任组长,区教育局局长李健鉴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和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建设工作。建设期间,刘晓平同志多次带队到示范学校督导、检查建设进展,提出指导意见。今年上半年,区教育局、区禁毒办多次组织召开全区中小学禁毒教育工作会议,专门部署落实禁毒教育园地建设、禁毒教育“四课时”和禁毒教育示范课观摩工作。

 

  在去年9月份全面完成13所省、市级毒品预防教育样板学校园地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区财政部门投入资金,在6月中旬全面完成了25所区级样板学校园地建设。此外,由镇街财政局出资,在6月1日前完成了19所镇级学校禁毒长廊建设。全区中小学校还统一购买了毒品预防教育学校读本教材,确保每个班级两本以上。

  

 

  开展毒品预防教育,首先要加强禁毒师资力量,全面提升禁毒师资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上半年,区教育局与区禁毒办联合发力,分三批组织全区38所样板学校校长、德育主任,到云南省曲靖市专门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禁毒师资培训,由云南师范大学教授讲课,为全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铺开奠定了基础。

 

 

  三水区还邀请了市禁毒办专家,对全区中小学校禁毒专干和网络管理员进行培训,指导学校利用“青骄第二课堂”开展毒品预防教育。

  经过培训,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完成网上数字化平台注册,100%落实禁毒预防教育“四课时”要求。

 

 

  全区所有中小学校依托毒品预防教育园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

  西南中学与西南启明星驿站合作,成立禁毒志愿服务队,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拒毒防毒意识。

  区实验中学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生命自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认识毒品危害。

  区理工(技工)学校依托毒品预防教育园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3次以上的禁毒主题班会。

  北江小学通过禁毒主题班会、禁毒板报、禁毒宣传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禁毒宣传工作,共筑禁毒宣传长城。

  “乐平禁毒小红星”接纳98名辖区中小学生成为“小红星”,以他们为标杆引领,逐步将影响力扩大到全班级、全学校,成为乐平镇禁毒宣传工作的新生力量。

  毒品危害生命,“禁毒”需从学生抓起 ,全区将继续以高标准,推行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全面提升学生防范毒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