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投入近400万资金,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校车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今起运行

发布时间:2019-11-26 11:21:00 来源: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1122日上午,区教育局在华侨中学召开了三水区2019年民生十件实事之实施校车安全综合治理工程”——校车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启动仪式。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财政局、区政务数据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会议,各镇街教育局负责人、各学校(幼儿园)校车安全负责人、校车管理人员近160人参加会议。

 

目前,三水区共有校车400多辆,担负着三水区众多学生出行的重任。随着原有校车设备的损耗与折旧,校车管理逐渐暴露问题,人防、无妨措施已不能适应学校校车安全发展需要。

 

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校车安全工作,为了提升市内校车运营监管力度和行业管理水平,有效保障行车安全,区委、区政府把校车安全综合治理工程列为2019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为落实校车安全综合治理工程,区教育局推进了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会同相关部门制订了《三水区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已于926日印发到各单位;

 

2、督促不符合最新专用校车标准的老旧校车逐步进行置换,现已经基本完成;

 

3、校车违法违章每月公示制度已于7月份开始实施,公开校车监管的社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4、校车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也于今天开始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校车安全综合治理工程的全部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梁英楷在讲话中肯定了三水区校车安全管理取得的成绩。

建设校车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极大地助力于我区校车安全工作,推动三水校车安全监管工作迈进新的台阶。

 

三水校车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由区财政投入近400万元资金,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打造实时跟踪、监控、预警一体化信息互通网络工作平台。目前,该监管系统设有监控总台,并开发有手机APP端口,监管人员可掌握校车实时运行情况,并实现定位追踪。

 

 

 

校车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设有5个远程视频监控,车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后,方便实时抽查,遇突发性事情可在第一时间响应、事后有效取证,实现日常监管、部门联动、应急防范三合一效果

 

同时,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还可确保所有校车都得到有效的管理,提升市内校车运输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水平,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使车辆行驶安全有效提高,学生安全有保障。

 

三水区教育发展中心信息技术装备室主任林玉茂介绍,每辆校车上安装有5个摄像头,可监控驾驶室、上下车门、车内整体情况以及路面情况。

 

监管人员可对校车超员、超速以及司机打电话、抽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控,保证校车安全运行。

 

为更好地使用校车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区教育局已经制订了《三水区校车监控系统管理办法》,明确了相关规定,要求各学校、各校车运营公司、各驾驶员要严格遵守该办法,共同努力,真正发挥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提升校车监管水平,确保我区校车安全运行。

 

同时,要求校车安全管理人员要落实制度到位,校车司机加强规则意识,减少校车违章违法的发生,并强调要正视存在的安全隐患,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做好校车安全工作的责任感,把校车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真正让学校、家庭、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