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2023年秋季学期三水区实验小学、三水中学附属初中、西南中学、科创实验学校电脑随机摇号招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3:49 来源:本网-三水区教育局 【字号:

为规范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秩序,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及四所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方案,对面向三水区户籍生招生报名人数超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特制定以下电脑随机摇号招生实施方案

一、各校摇号学位情况

(一)三水区实验小学2023年秋季学期一年级招生计划数315个,各类优待人员子女69人,摇号学位数246个。

(二)三水中学附属初中2023年秋季学期初一年级招生计划数900个,各类优待人员子女135人,直升学生257人,摇号学位数508个。

(三)三水区西南中学2023年秋季学期初一年级招生计划数900个,各类优待人员子女85人,摇号学位数815个。

(四)三水科创实验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初一年级招生计划数416个(根据我区2023年初中学位需求情况,增加三水科创实验学校的招生计划数16个),各类优待人员子女54人,摇号学位数362个。(特别说明:三水科创实验学校进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年级为初一年级)

、摇号类型

面向三水区户籍生招生,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方式录取。目前四所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皆超过招生计划,都需要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方式进行录取。

、程序开发

全区统一由第三方公司开发电脑随机摇号程序,并经有资质的机构检测。

、电脑摇号操作规程

(一)时间地点安排

     5月24日上午9:30开始;

摇号地点:三水区教育局4楼会议室。

)组织和监督工作

三水区教育局负责摇号会场的全程组织监督工作。摇号现场由公证人员、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在读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摇号会场安排全程线上直播

 图片1.png

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961808345?v=1683792654318

(扫描二维码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上打开进入线上直播)

)摇号前期工作

1.在摇号码生成前,由公证处见证监督,封存摇号程序和摇号当天使用的电脑。

2.采用“双随机”摇号(“双随机”指随机生成摇号码和摇号当天现场随机摇号)。22日将符合资格的报名数据导出,在公证处见证下随机生成摇号码,摇号码一式三份,其中两份在公证处的见证监督下封存备用,另一份用于向公众发布。请家长留意23日在“三水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摇号码公示公告,按公告指引查询孩子对应的摇号码。为区分四所学校摇号码,三水区实验小学摇号码开头带有A”字母;三水中学附属初中摇号码开头带有“B”字母;西南中学摇号码开头带有“C”字母;科创实验学校摇号码开头带有“D”字母。

根据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幼儿园及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转学“长幼随学”服务机制的通知》,本次摇号多胞胎小孩实行可共用一个摇号码的摇号办法。多胞胎小孩家长为小孩报名时已登记为“多胞胎”的共用一个摇号码;若报名时未作登记的,其多胞胎小孩以各自摇号结果安排学位,不再进行调整处理。

)摇号过程

1.启封设备和数据。摇号当天,在公证员的监督下启封电脑摇号程序软件和摇号电脑。

2.启动摇号程序。经过检查测试后,正式摇号开始前,操作员在公证人员和其他代表见证下,启封摇号码并将摇号码数据拷贝至摇号电脑后进行随机摇号。

3.三水区实验小学、三水中学附属初中、西南中学各邀请一名在读生家长代表参加现场电脑摇号,科创实验学校则派一名该校工作人员参加。具体代表哪所学校摇号,通过现场抽签决定。

4.正式摇号。每所学校分两轮进行摇号,第一轮抽出正式录取名单;第二轮按照区实验小学100名,三水中学附属初中、西南中学各200名,科创实验学校100名的数额抽出递补名单。如有学生不如期注册,将按照递补录取名单顺序依次递补录取,录满为止。补录只进行一次,由学校电话另行通知。

摇号系统示意图(与正式摇号无关,仅作示例说明):

(一)正式录取名单:

图片2.png 

(二)递补录取名单:

图片3.png图片4.png

示例说明:

1. 以正式录取名单示意图中的73_A5280(2)为例,“73”为录取顺序,“A5280为学生对应的摇号码,“(2)为双胞胎标识;

2. 以递补录取名单示意图中的251_A4279(补)为例,“251”为递补录取顺序,“A4279”为学生对应的摇号码,“(补)”为递补名单标识。

本次摇号工作,若名单中抽中双胞胎,则自动计算其一个摇号码占2个学位,电脑摇号学位数量不变。

 

5.生成摇号结果。家长代表按“开始”后摇号码开始滚动,超过10秒后家长代表随机按“结束”完成摇号

6.输出摇号结果。对摇号结果进行截屏及实时打印,打印中签结果一式三份,由三水区教育局、学校代表和公证员现场确认签名。

7.中签号的发布与查询。学校于电脑随机摇号当天在学校及三水教育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中签结果。家长可关注学校或“三水教育”的微信公众号查询。

、应急预案

摇号过程中如出现突发事件,影响到摇号工作的情况。将按以下几点规定进行应急处理:

(一)每所学校的每一个摇号计划从导入数据开始至该场次摇号计划中签号全部摇出并保存,视为该学校该场次摇号结果有效。

(二)每个场次的摇号过程中,因停电、死机、系统故障等其他不可抗力或意外因素导致摇号中断的,且摇号结果未能完全摇出的,本批次摇号结果无效,必须重新摇号。

(三)因停电等其他原因导致设备停止,若二十分钟内恢复,则正常摇号。若二十分钟内无法恢复的,则使用备份数据以及备用电脑重新进行摇号。

(四)每个场次的摇号过程中,因操作人员误操作导致中断无法完成摇号流程的,本批次摇号无效,必须重新摇号。

(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各种情况出现导致现场活动中断情况,由三水区教育局和学校提出解决方案后,经公证部门确认后,由主持人现场公布处理情况。

 

       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