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春节假期人气火爆

发布时间:2024-02-19 16:54:12 来源:本网-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 【字号:

  2024年春节假期,芦苞文旅市场持续火热。芦苞胥江祖庙迎春祈福、新春国潮庙会花式过大年、传统民俗“抢花炮”回归.....芦苞镇多措并举,共推出30多项迎新春文旅主题活动,打造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激活文旅消费潜力。据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初一至初八),芦苞累计吸引客流量8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1%,带动经济消费4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5%。其中芦苞胥江祖庙+新春国潮庙会游客40万人次,直接消费700万元。

  芦苞春节祈福,感受历史人文魅力

  今年春节,芦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旅活动引起央视频频关注报道。敲钟击鼓祈福、醒狮翻飞……年味浓浓的芦苞祖庙新春国潮庙会在2月13日和14日分别登上央视一台《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在全国观众面前介绍三水芦苞源远流长的醒狮文化、祈福文化。

  提到芦苞,必然提及胥江祖庙,它是芦苞的地标建筑。芦苞胥江祖庙因庙前北江段称胥江而得名,背靠华山,面临北江,始建于南宋嘉定年间,与悦城龙母庙、佛山祖庙并列为广东省最有影响的三大古庙。

  这座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庙,可谓是三水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守护着世世代代的三水人民,也被世世代代的三水人民崇敬着。凭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芦苞胥江祖庙吸引着八方宾客前来三水芦苞游玩。

  春节到祖庙祈福,是老广的传统习俗,也是过年的一大乐事。选购寓意“运转乾坤”的转运风车,敲响新年祈福的大鼓大钟,走青云路行百步梯登龙坡山......新年伊始,芦苞胥江祖庙就迎来了客流高峰,人们穿着新衣或传统的民族服饰,来到这里祈福祈愿,烧香拜佛,祈求一年的幸福平安,福财两旺。

  常规的咖啡馆打卡已经不能满足这届消费者了。凭借“古色古香中式建筑+西式咖啡”这一合拍组合带来的巨大冲突感,芦苞胥江祖庙内新开设的咖啡馆就在春节期间吸引不少消费者慕名而来。去芦苞胥江祖庙喝祈福咖啡,正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新时尚。

  庙会火出圈,在国潮与非遗里享“年味”

  紧靠胥江祖庙东门举办的“龙年玩祈,奇庙之夜”2024三水胥江祖庙新春国潮庙会,将国潮之风融入新春盛典,不仅是视觉上的盛宴,也是有趣的灵魂碰撞,传递中国文化,展现国潮文化的态度主张,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春节旅游目的地。

  活动整合美食、非遗、旅游等资源,现场特色美食、灯笼长廊、“天空之伞”、超多充满年味的打卡点、亲子乐园、非遗手工艺品等应有尽有,丰富多彩;还有汉服走秀、歌唱表演、川剧变脸等文化演出。

  这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春国潮庙会,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人们在此赶大集、赏民俗、看表演、品美食,张灯结彩的庙会、熙熙攘攘的人群,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庙会的龙元素特别多,特别是这个长龙与花灯结合的国潮灯笼长廊,孩子们都很喜欢。”广州游客李小姐开心地说道,芦苞让她一家人体验到了过年的感觉,这样的年味、这样的氛围太棒了。

  春节期间,芦苞还有龙狮巡游表演、新春篮球赛、新春“抢花炮”等多个爆款节目“火力全开”,接连上演,让市民游客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到了浓郁年味。

  新晋“打卡地” ,增添芦苞春节旅游新亮点

  如今,游客越来越喜欢夜间娱乐,夜间旅游正在越来越红火。除了夜间依旧灯火璀璨的新春国潮庙会以外,今年春节,芦苞还在辖区内的标志性景区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夜游产品,增加夜游场景,打造“网红”打卡地,激发游客夜游动力,带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

  在独树岗古村,众多外地游客游走在国潮灯笼长廊中,感受满满的福气。多段近百米的古巷,满眼几乎全是灯笼。人们纷纷拿起手机,以璀璨灯海为背景拍照打卡,将古朴的青砖灰瓦和石板路纳入镜头中,留下温馨美丽的瞬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万家灯火辉煌璀璨,胥江古镇一片喜气洋洋。在胥江祖庙不远处的芦苞水博馆外,12朵色彩缤纷、形似牵牛花的“感应花”整齐的排列着。当游客从下面走过时,“花”瞬间就被“激活”,张开“花苞”绽放出黄色、红色、粉色、紫色的“花朵”,缓缓地将浪漫散落在每个人身上。当四周安静下来,它们又紧拢着“花瓣”,等待下一次绽放。不少市民游客拿着手机,为的就是拍下亲友在花灯下“静待花开”的瞬间~

  特色美食,让旅途年味更浓、更满足

  年味,离不开舌尖上的美味。春节期间,芦苞的餐厅客流爆满,其中芦苞特色美食更是餐饮中的“主角”。芦苞镇内各餐馆抓住节日契机,推出特色菜、特价菜、折扣宴席等优惠促销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就餐。姜汁蒸和顺鱼、清蒸河虾、豉汁炒黄沙蚬、芦苞腊味炒芥蓝等特色菜,几乎是每桌必点菜品。

  “北江河鲜很生猛,味道鲜美,而且厨师烹饪技法多样,我们全家都吃得心满意足!”从东莞自驾前来的郭先生称赞道,他们不惜远道而来,只为了一尝北江河鲜的鲜味。

  不少本地街坊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芦苞众多老字号餐厅过年都“不打烊”,不用担心没地方聚餐了,而且店内服务人手也足够,菜品也能保持平时的水准,值得点赞。

  对一个常住人口约6万的小镇,八天接待游客80万不简单。为妥善做好“大客流”应对,芦苞镇坚持每日调度、实时监控、现场调整、动态施策,公安、交通、城管、消防、市监、宣文体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市场秩序检查,为游客提供更加精细、有温度的服务,让游客到芦苞过大年放心更舒心。

  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芦苞将聚焦“产业+文旅”新业态,充分挖掘胥江祖庙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祖庙核心区,延展带动古墟镇片区的粮仓、影剧院、街区,有序布局餐饮、商铺、特色民宿、夜经济、祈福、科技体验等商业配套,实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共进,全力将芦苞打造成为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千年祖庙,人居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