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16:06:41 来源:本网-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 【字号:

芦苞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202123日)


镇委委员 尹卫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芦苞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0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文化名镇、品质芦苞”建设,增强大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抓财政收支主业,在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花精力、谋良策、出实招,确保财政保持平稳运行,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50,751万元,完成年初镇十七届人次会议通过预算(以下简称“年初预算”)的104.65%同比增加4,123万元,增长8.84%,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97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85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40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7,4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6万元

2020年,全镇财政支出64,6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93%,同比减少17,024万元,降幅20.8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719万元,上解支出6,32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1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6,138万元。

从基金预算调入5,95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财政收支相抵,上年滚存结余33,145万元,年终结余19,203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0年末我镇政府债务余额为27,64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421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0,228万元,我镇政府债务构成全部为政府置换债券。2020年我镇再融资债券2,400万元,无政府新增债券我镇债务余额未超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二)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0年全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510万元,均为一般债券还本;全镇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959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325万元,专项债券利息634万元。

三、财政预算收支主要特点

(一)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税收逐月好转。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我镇2020年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但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我镇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镇税收收入8-12月单月同比连续正增长。全年四个季度税收收入累计增幅分别为-47.54%-35.31%-28.29%-11.93%,经济活动稳步恢复,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带动税收减幅逐步收窄,全年实现税收收入累计55,109万元。

(二)科学调度,突出重点,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树立理财有效、统筹有道、保障有力、投入有效的理财理念,加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19万元,其中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三农”等领域民生保障支出17,0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5%

(三)强化预算,注重实效,财政管理规范有序。深化财政预算体制改革,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推进财政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财政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发展、依法理财,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各项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增收节支,力促财政运行平稳

多措并举挖潜增收,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积极落实多部门综合治税机制,通过土地出让、招商引资、金融监管等综合数据共享信息,为综合治税提供数据支撑,确保各项收入依法征收和应收尽收。全面梳理预算资金、政府债券资金、国有资源资产等各类财源,加大“总盘子”整合统筹力度。2020年,我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79元,完成年初预算107.82%其中税收收入12,884万元,税收占比80.63%同比下降19.98%非税收入3,095万元,非税占比19.37%同比增长8.31%,顺利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聚焦执行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增长。坚持量入为出,压减一般支出,有效控制政府行政成本2020年我镇“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递减31.77%。科学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机构运转、底线民生、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基本民生和重点领域。

(二)转变方式,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大力扶持产企发展,加强年度预算与镇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衔接,统筹调配各类资金、资产、资源,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续建在建、新建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1.46亿元。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全年发放“四上”企业培育扶持金519万元,落实省级促进积极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53万元。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公有物业减免租金政策,对符合条件的45户租户减免租金27.48万元。

(三)聚焦富民增收,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财政支出重点向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倾斜,努力使经济发展成果普惠于广大人民,特惠于困难群体。全年投入5,440万元用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同比增长7.4%,主要用于教育强镇工程、校车项目、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补贴、困难学生自助等。投入1,895万元巩固基层公共卫生建设,同比增长20.39%,其中844万元用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93万元,同比增长22.22%,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保障创业、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统筹安排各项扶贫资金万元,巩固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提高底线民生待遇标准,加大底线民生保障力度1,873万元民生资金,用于发放各类优抚补助、困难救济、残疾康复、居家养老服务等补助,落实民生实事资金965万元,用于投入基层民生工程鼓励部门优先采购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和对口合作地区农副产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助推消费扶贫。

(四)强化资金保障,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投入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到位、职能发挥到位。投入4,65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确保各项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有序开展,为实现乡村振兴“三片一带”战略布局提供坚实保障。投入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奖补资金311万元,红色党建+项目507万元,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和载体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创新发展空间和生态建设空间。投入6,316万元,着力改善乡村路网、村级景观提升、污水管网、公厕革命、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917万元环境保护资金,用于河涌清淤、水利工程整治、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投入1,227万元,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其他社会治理经费投入,支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五)完善监督机制,促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发使用资产管理平台、合同管理系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财政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完善预算管理,依法依规落实向人大报批、报告、公开和备案等规定,落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大对扶贫、涉农、教育、医疗等民生专项资金以及重大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合规。完善基建工程管理,建立芦苞镇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服务机构库,制定《芦苞镇财政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明确造价咨询中介轮派操作办法,落实财政投资评审结算、决算评审项目“一次性受理”原则,强化基建工程概、预、决算的全过程动态监管,确保基建资金安全、高效运作。

2020年我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重视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制约我地方财税收入的因素逐渐增多;刚性支出、上缴支出和工程建设支出不断加大;绩效预算管理有待健全和完善等。上述问题,需要我们今后着力研究解决。



第二部分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狠抓财政收支管理,促进收入合理增长和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确保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为将芦苞打造成精品魅力城镇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按照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57,32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04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78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2,37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万元

2021年,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预计实现财政总支出75,67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200万元,上解支出6,733万元基金预算支出35,65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92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2万元

基金预算调入5,8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19,203万元,结余854万元。

、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我镇将继续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按期落实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2021年全镇预计还本9,980万元,均为专项债券还本支出

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科学谋划,瞄准财政收入增长点

瞄准收入征收亮点,认真抓好各项收支工作税收收入方面,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基础上,挖掘地方税种增长潜力,抓紧抓实土地增值税清算计划落实,强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管理,挖掘股权转让等一次性税源。抓好建筑安装行业税收、房屋交易存量和增量契税的清缴,落实村(居)集体资产交易行为相关税源的挖掘工作。紧密跟踪土地市场走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涉土税种及房地产契税等相关税种增收。非税收入方面,加大资源资产类收入的征缴力度,坚持与区级联动,增强区、镇两级国有资源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旧城改造等方面的统筹,盘活公有资产,深挖增收潜力。提高国有企业“反哺”力度,适当增加国企超额利润上缴收入。

(二)优化结构,助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双园齐抓,一体推进”,做大做强产业载体。加大对塘西大道新园区建设投入,完善“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土地节约利用,着力盘活现有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提升原有园区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二是围绕精品魅力城镇建设重点,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筹集资金,推动城乡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全力打造多元化、快速化的交通网络。围绕打造“五纵五横”交通网,保障北江大堤芦苞段防汛路(芦苞水闸到大南路)升级、芦苞涌北岸(芦苞水闸到彩虹桥)堤路结合工程,以及三花二线、芦西路芦苞段和芦湖路拓宽工程等交通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四是着力提升城市乡村建设品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资金管理机制,加快实施胥江祖庙周边片改造提升、水文化博物馆、河鲜美食街、芦苞涌文旅带、独树岗村景观提升、长岐古村环境提升等重点工程。五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做好广佛跨界河涌和镇主干河涌水治理、“三沿一口”环境整治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项目的经费保障,补齐垃圾处理、污水管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三)统筹兼顾,着力解决民生保障

坚守“为民理财”的初心使命,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办好民生大事要事。一是聚焦基本民生领域,财政资金更多投向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镇“三保”支出预算足额保障到位。强化库款运行监测,加强现金流管理,建立“定期报告+重点关注”监控机制,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腾出资金优先保障基层运转,重点向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城乡低保等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2021年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9,232万元,同比增长12.75%。三是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安排公共安全支出2,200万元,保障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网格化”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等工作所需资金,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四是助力我镇污染防治工作,安排节能环保支出2,510万元,探索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先进模式,支持抓好水污染治理,聚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四)防范风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不断强化政府债务规范管理一是坚持聚焦补短板、协同发力,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工作,提前谋划项目,认真遴选需要新增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支持我镇重大战略落实和重点领域发展。二是强化债券项目库管理。坚持定期申报和日常申报相结合,及时将重大项目纳入债券项目库管理,实现债券项目储备、发行和监控的全过程管理。三是做好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还本付息计划,对具体债务项目增减变化进行日常维护实现债务的动态管理四是坚持举债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定期开展债务统计和分析,评估债务风险,确保债务风险可控。

(五)强化监督,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实施“数字财政”上线工作,进一步优化财政业务流程,配合全省上线目标如期实现,逐步构建包含预算、项目、资产、债务、政策等核心业务一体化平台,推进财政数据大集中和智能应用。二是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开展对项目的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双监控”,对资金绩效偏离等情况及时预警和纠正,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健全绩效管理结果与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融合机制,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实效。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预算监督、财经纪律监督和会计监督,持续开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重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笼子,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理财兴财的重任,人民寄予我们服务民生的厚望。面对繁重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要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牢记使命为国聚财,不忘初心为民理财,圆满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芦苞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20年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附件2:2021年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