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16:14:10 来源:本网-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 【字号:

芦苞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4123日)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作芦苞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

 

2023年,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对芦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镇财政总收入99,142万元,完成年初镇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预算(以下简称“年初预算”)的123.81%,同比增加44,735万元,增长82.22%,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20,8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5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3,6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转贷收入44,430万元。

2023年,全镇财政支出95,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68%,同比增加41,378万元,增长76.05%,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24,692万元,上解支出1,787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8,909万元,债券支出40,400万元。

从基金预算调入7,0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84万元,年终结余3,438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2023年末我镇债务余额为93,80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31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86,499万元,我镇债务结构包括:政府置换债券8,579万元,再融资债券16,83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68,400万元(其中2023年新增40,400万元)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2023年上级财政部门下达我镇新增债券资金共40,400万元,其中:27,400万元专项用于三水区芦苞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000万元专项用于芦苞镇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提质改造项目。下达我镇再融资债券4,030万元,用于偿还我镇2023年到期的置换债券本金。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3年全镇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4,046万元,全镇支付地方债券利息2,00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237万元,专项债券利息1,768万元。

三、财政预算收支主要特点

公共财政收入稳步提升。今年‘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受去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基数的影响,2023年税收收入特别是国内增值税大幅增长,相应拉高财政收入增幅。全年实现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实现67,784.83万元,同比增长34.48%,其中:税收收入56,242.86万元,同比增长32.76%;非税收入11,541.99万元,同比增长42.73%。

(二)财政支出合理增大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保持必要支出强度,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基本民生、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得到重点保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92万元,同比增长30.9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39万元,教育支出6,0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90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2,431万元。

四、财政工作情况

2023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努力支持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坚持可持续发展,保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统筹安排资金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更好发挥财政资金规模优势。统筹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坚持多部门联动科学组织收入,规范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秩序,深入培育和拓宽财源,积极盘活处置政府资源资产,加大镇属企业财政贡献,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归集入库,确保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压减办公经费人均标准5%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2023年,我镇实现地方公共预算收入20,8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1.02%。其中税收收入9,666万元,税收占比46.28%,同比增长14.84%;非税收入11,218万元,非税占比53.72%,同比增长44.26%。实现基金收入78,113万元(其中债券44,430万元),同比增长147.26%。

(二坚持多方联动,助推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和撬动作用,协同运用财政政策和金融工具支持我镇重点产业项目开展。用好用活专项债券资金,聚焦重大产业布局,持续做实做细项目谋划储备,充分发挥专项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佛山新能源产业园(北园)、三水区芦苞片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先后获批2023年债券资金,投入4.04亿元园区道路网管建设,打造3.0现代产业园区推动“国资+社会资本”合作发展模式,推进佛山新能源产业园(北园)产业服务配套项目邻里中心建设,总投资4.82亿元,打造“一刻钟产业园生活圈”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项行动,着力破除国企发展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国企内生动力。构建“1+N”镇属国有企业体系架构,制定《芦苞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芦苞镇公有资产决策委员会议事规则》、《芦苞镇镇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芦苞镇镇属企业投资管理操作指引》等八项制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服务镇中心工作,健全议事规则,明晰决策权限,规范投资行为,强化投资监管。强化国有经营资产管理,扎实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在文化旅游、城市更新、产业协同方面,积极探索与各级国资、村集体经济、民营资本的深度合作,加强资源整合,助力芦苞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大祖庙”景区项目、邻里中心、技师学院、芦苞同方医院混改项目、洞天漂流配套项目等项目落地,推动国资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区域协调,不断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优化城乡环境,打造宜居宜业融合发展格局。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投入资金3000万元,推动“城市家具”清理整治、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行动河湖“清四乱”、农房风貌改造提升等项目,推进城市绿化养护精细化,推动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推进河涌治理工程,投入2513万元,河涌水库堤围管养、河涌清淤工作常态化,开展南丫涌、西河排涌以及山石湖排涌等河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绿美芦苞生态建设行动,投入503万元,开展森林质量提升行动,重点生态工程新造林抚育、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

坚持以民为本,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践行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2023年,全镇民生类支出20,9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09%。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支出6,036万元,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完成公办小学空调安装、灯光改造、设备更新等设施,优化教育环境。支持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支出2,790万元,保障基层医疗有序运转,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服务,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改造。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2万元,投入建设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站点,儿童之家等公共服务机构,健全新时代社区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大底线民生补助资金投入,累计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临时救助金、残疾人补贴、孤儿生活费等补助1,018万元,受惠对象超2.5万人。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773万元,群众基本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社会保障网更加牢固。支持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投入263万元用于我镇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全面保障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所等文体场所建设运营经费,建立全镇首个自助图书馆,举办国潮庙会、美食嘉年华、开渔节、腊味节等节庆活动近20场,满足群众公共文化需求。

(六)聚集监管合力,理财管财效能增强

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融合机制,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的全流程管理,2023年选取32个项目进行项目事前预算绩效评审,涉及30个部门,项目申报总资金为4,418万元,建议入库项目核定金额2,601万元,核减总金额1,817万元,整体核减率为41.12%,对行政服务中心这一部门进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评审。深化“数字财政”建设,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以系统为依托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控,针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开展监督,如工业园建设水治理城市绿化保洁等重点项目,力求提高项目支出的质量强化责任约束,以预算单位完善内控机制为抓手规范财经管理,主管部门全覆盖对下属单位加强财经监督,专职监督机构履职尽责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各有侧重、分级监督、协同监管的财经监管格局。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我财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标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还存在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财政收入增长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收入增速趋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政府性资产资源统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谋大事干大事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部署,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我镇经济社会运行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一、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按照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全镇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99,323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5,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601万元;基金预算收入38,08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1,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0万元。

2024年,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预计实现财政总支出100,090万元。其中:地方公共预算支出30,675万元,公共预算上解支出2,115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6,060万元;债券支出41,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0万元。

计划从基金预算调入12,0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收支相抵,加上年滚存结余3,438万元,年终结余2,671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4年我镇将继续做好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为我镇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财政预算优先安排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资金。2024年全镇预计付息3,066.6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237.21万元,专项债券付息2,829.42万元。

三、2024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4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围绕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目标,进一步完善财税工作协调机制,协同各部门落实收入组织工作,加强税源监管和分析力度,深入推进挖潜增收工作,持续培育税收增长点,做到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盘活低效用地,促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动竣工投产速度,力争税收突破6亿元。优化支出结构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财力保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预算执行控制严格按规定批复下达预算,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

  (二)围绕民生持续改善,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做好财政运行监测预警,加强资金调度和库款保障,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厉行节约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健全过紧日子制度,严格过紧日子执行,强化过紧日子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打细算、节用裕民,聚焦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领域,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支持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行动,支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围绕政府债券优势,用好债券促进项目建设

部门联动共同谋划。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积极申请地方政府债券,提高项目储备质量,统筹用好债券资金,努力做到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拉动有效投资对到期债务及偿债资金来源认真梳理和分析,提前谋划偿债资金的筹集和调度,做到提前研判预警、提前筹集资金和提前制订预案,确保按期偿还债务,防范债务风险。

(四)围绕精细化抓国资管理,推动国企提质增效

  深化健全薪酬绩效管理制度、劳动用工管理办法、人事管理办法,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三能”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完善公司章程、议事规则和配套制度,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多渠道盘活政府闲置资产,增加镇属国资体量,提高镇属企业融资能力。加强国有资产有效监管,定期对镇属国企开展资产管理审计工作推动混改项目落地,深入参与市场,提高镇属企业盈利能力。

  (五)围绕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继续深入开展政府采购等领域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财经秩序进一步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防范评审监管风险。继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抓好年度财政支出项目年度自评、财政再评价、评价结果反馈、反馈结果运用工作,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有机融合。深入推进财政法治体系建设,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会计和国有资产管理,强化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新征程任重道远,新使命奋进不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扛起财政担当,迈出铿锵步伐,奋力谱写芦苞新的业绩和篇章!

   

  附件1:2023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附件2:2024年佛山市三水区镇街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