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芦苞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8 15:09:05 来源:本网-三水区芦苞镇人民政府 【字号:

——在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323日)

 

黎锦标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湾区产文旅融合发展名镇初具雏形。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2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93.8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74.6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6.9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5%全镇财政总收增长38.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41亿元,增长9.6%;5个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0%。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成立佛山北江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参与市场竞争,盘活公有物业,壮大国有资本。招商引资强势增长。全年新引进科达制造、德力机械等项目14个,合同引资总额超70亿元,其中,合同利用外资3.84亿元、增长率全区第一 ,投资额超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天心天思项目,实现了谈判到签约1个月、拿地到动工1个月的三水速度、芦苞效率。创新驱动再创佳绩。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全镇高企存量达69家;28家企业完成技改备案项目31个,总投资约12亿元;落实皇派家居、礼顿卫生申报数字化示范车间2个;新增工业“小升规”企业7家。债券支出高质高效。全年专项债券资金支出2.3亿元。其中,芦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使用5000万元,已全面完工高端装备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使用1.8亿元,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大幅优化产业载体,产业发展持续增效。

载体建设加快推进,“三园”建设并驾齐驱。佛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园)加速成形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63万亩,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面积7000亩,首期3800亩,园区控规获市政府批复累计投入1.8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园区路网、污水管网、招商中心建设形成1700亩熟地可供招商引资,为产业园区发展奠定基础。成功举办全镇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打响“开园第一炮”,何氏水产等13个项目现场签约动工,总投资额达120亿元传统制造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六大模式”改造16宗低效用地,土地面积超1200亩,新增厂房面积约25万平方米,新增年产值超31亿元、税收超亿元。其中,科艺普、宝华等2个特色园区加快低效用地提升,新增年产值17亿元,新增年税收6000万元。引入投资10亿元“工改工”改造民营开发区全面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拆除任务园区亩均税收由5万元提升至12万元增长140%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渔世界)破题起势。全力推进土地集约,目前已完成4500亩集约土地测量2500亩集约土地表决工作。做大农业产业,打造集生产、研发、加工、流通等为一体的水产预制菜发展平台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何氏智慧渔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预计年产值50亿元,其中预制菜产值超30亿元,成为佛山预制菜“灯塔工厂”,助推三水以“双百亿”打造全国预制菜品质高地。

一年来,我们奋发作为,推进城镇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胥江古镇绽放新颜。投入1.6亿元,实施古墟镇片区改造。全面优化提升“芦苞一环”等道路系统,拓展城市亲水空间,沿芦苞涌打造十公里活力碧道,建成河鲜美食街、水博馆、街心公园等一批绿化景观及商业配套,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全面推进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加快完善管网建设,全力推进超20公里缺陷管网修复,完成2公里重度缺陷管网修复,新(改)建管网30公里,基本实现城区主要道路污水处理全覆盖。建好“四好农村路”,完成刘仙线、格秀线路面拓宽工程。乡村振兴全面发力。实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守牢农民“钱袋子”,走出发展新路子。打造区域优质品牌,全诚水产“笋壳鱼”、芦江水产“黑鲩鱼干”上榜广东省名优农产品;长四嫂臭屁醋、健叶农副产品入选2022年“三水好礼”特色手信。“三片一带”提档升级,长岐游客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打造美丽乡村文旅中心;芦苞花海惊艳全网,连续2年登上央视,成为“网红打卡地”。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投入1600万元完成四合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快美丽宜居村创建,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提升,全镇76条自然村成功创建区级美丽乡村,通过率排名全区第二。生态底色愈加靓丽。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09天、排名全区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6落实河(湖)长制,全力推进河涌治理,实施南丫涌、西河排涌等主干支涌水质提升工程,完成山石湖排涌水体净化与生态修复项目,北江、芦苞涌、九曲河等水质稳定达标。全域推进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完成改造提升5100亩。重点行业VOCs高效治理完成率达100%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违法倾倒。全力配合做好三水绿色工业服务项目建设。

一年来,我们坚守初心,全力惠民生促发展,社会事业持续进步。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年财政民生类支出约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高质量完成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微实事”。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完成三水中学附属芦苞学校用地平整、土地划拨工作。提升镇内公办小学、幼儿园软硬件设施,推进公办小学空调安装,实现“舒心午睡”。落实“双减”政策,实现课后托管和素质拓展服务全覆盖。芦苞龙坡中学、东华文武学校成功创建市级校园武术特色学校。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养老服务“一中心一小站”。面向困难群众、困境儿童、居家老人、残疾人等人群,发放各类补助金共计1200多万元。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近600人,全年新增岗位700多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文化事业精彩纷呈。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弘扬疍家、红头巾等传统文化,打响芦苞河鲜、腊味、臭屁醋等特色美食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届三水开渔节暨河鲜美食文化节、沙墩薯仔丰收节。舞蹈《醋娃》获全市艺术展演金奖,歌舞《芦江吟》获全区少儿艺术特等奖。精心组织“孝善芦苞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擦亮“影视+”名片,《梦想之城》《老家伙》等多部影视剧到芦苞取景拍摄。

一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治理效能持续增强。

基层治理有力有效。“综治中心+网格化+粤平安云平台”全面使用,处置网格事件 7637 宗,办结率 100%。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全科网格”试点先行,建成独树岗村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示范点。推广“三治结合,四会联动”模式,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大力实施“双百工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粤心安”“舒心驿站”开展免费心理服务,倾听群众心理诉求。做深做细设岗定责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案例获评“全区十大社会治理典型案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疫情处置果断有力,疫苗接种扎实推进。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妥善处置LH邻避项目等涉稳问题。抓牢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全民反诈、毒品治理等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全力以赴做好“6·14”防汛抗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合村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实施平安村居视频监控围合项目,建成全镇视频监控941路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坚持党管武装原则,认真落实民兵建设法定职责,抓紧抓实民兵工作党风政风明显提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289份,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巡审结合”开展内部审计项目7个。开展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成立“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办结市、区、镇人大建议提案55件,答复15件群众意见。

此外,我们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动统计、档案、医疗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辛勤耕耘,方得春华秋实。这一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有赖于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归功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风雨同舟、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参与城镇建设的劳动者,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芦苞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偏重传统,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龙头企业数量不多,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城乡功能品质有待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能力还需提高。三是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村居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四是政府职能转变仍需加强,少数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能力素养有待增强。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我们带来了重大机遇省、市、区全面吹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为我们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抢抓机遇快干实干、竞标争先,推动芦苞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大抓经济、大抓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绿美芦苞、民生事业、安全稳定等工作,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芦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3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幅度完成省市区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业绩优先“三年任务瞄准两年来干”的状态和担当超常规推动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六个坚持”,提升“六大能力”,全面实现芦苞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一)坚持制造业当家,做强增量做大平台,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力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园建设一流园区。抢抓佛北战新园开发机遇,举全镇之力,按照“三生融合”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大气魄做好3.0园区规划,加快佛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园)开发建设,力促1700亩成熟地块加快项目落地,动工投产。计划建设80亩园区生活邻里中心,打造“人城产”融合样板。强化要素保障,抓实用地报批,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加强新增债券项目储备,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债券资金。提质传统园区。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提质改造项目,推动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继续实施欧边砖厂等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全面加强土地整理,引入优质产业项目,实现“腾笼换鸟”。加快民营开发区改造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实现“华丽蝶变”。继续改造提升低效用地1000亩,以“零新增空间”发展新经济。

“项目为王”加大招商力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推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做大做强经济增量。依托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强化招商推介,精心办好投资促进、综合招商活动,培育壮大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型主导产业全力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示范引领性强、成长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再造一个产业新芦苞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促进会的联动强化与花都、南海汽车产业协作,积极引进新能源装备、前沿储能、关键零部件等优质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集群。通过市区镇联动招商,镇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引进合同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全年出让土地600亩以上,力促3个10亿元、5个5亿元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创新驱动”做优经济存量。全年工作目标是:完成高企培育25家打造数字化示范车间2个推动3家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10家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芦苞智造”名片。全力支持皇派家居上市,培育龙头企业。力促“四上”企业新增7家,“小升规”5家,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加大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大力推动战新产业高端化、高新企业规模化发展,推动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型企业承天启地、小型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生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企业申报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专利奖,落实知识产权监管执法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魄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对标最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四位一体”呵护企业,升企业服务水平。坚持“三走”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服务,有效减负,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人才引进、公共配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力促一批在谈的战新产业项目尽快签约,推动天心天思智能制造、科达装备制造、宝电气等已签约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强政企沟通交流,全面落实各级惠企政策,用好“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贴心服务打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营商环境,让政府的“益晒你”成为企业的“唔该晒”。

与时俱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用户思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证照分离”“一照通行”等改革,探索“极简审批”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经常性涉企便民事项集成化办理。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统筹抓好教育、医疗、文化、财税和基层治理等改革,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和整合优化,盘活利用国有资源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抢抓机遇扩大区域开放合作。聚焦内外双循环,深化与周边地区在产业、商贸、文旅等领域的合作,大力宣传推广芦苞特色品牌,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支持重点外贸企业提质扩产,高质量建设芦苞开放型经济。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港澳协作交流,积极融入粤港澳三地协同发展圈,发挥侨乡优势,吸引更多项目、更多外资落地芦苞。深化广佛同城合作,主动对接“花都—三水”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平台,深化规划编制、交通互联、产业协作等领域合作,共建共享广佛优质生活圈。积极参与南海—三水紧密协作,全面铺开产业园区、教育、医疗、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合作项目,有效承接南海产业转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提升城乡发展融合力。

坚持区域协调、城乡融合、产业协同,加快构建中心引领、城市东扩配套南移、沿河提升“两联动的区域发展布局,奋力打造精品城镇·美丽芦苞

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健全城乡规划体系,稳步推进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建成区控规全覆盖。建设美丽圩镇,以胥江古镇为中心“以点带面”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旧城区焕发新活力。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谋划推进古墟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建设,新建儿童养老托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大楼(社区医院),加快推进旧影剧院、旧粮仓提升改造等工程。完善城镇基础设施,重点抓好东部休闲片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加快推进龙坡三路北延段、成公路以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谋划推动塘西线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防汛排涝功能,实施10座主要排涝灌溉泵站检修工作。新建一批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市政管网建设。编制镇域交通专项规划,优化综合交通系统布局。发挥温泉足球基地、多弗文旅小镇带动作用,打造芦苞“城市会客厅”。

推进城镇科学管理。用好“数字城管”,推进智慧交通,加强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坚持“六乱”“两违”整治常态化,优化市容环境秩序。深入开展“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微改造”实现“大变化”。加快完善古墟镇片区功能配套,利用配套幼儿园、公共用房打造服务基地,盘活沉积资源。利用已征未用土地建设停车场项目,盘活土地使用效率。加强沿街路灯维护和管养,加强古树名木管理,推进市树市花建设,增添城市芬芳,提升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水平。加强市容市貌维护,实施市政维护应急抢修及考评案件整改工程。

实现乡村全域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着力推进何氏水产等农业龙头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三水渔业工贸产业园(渔世界),加快实施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推动连片鱼塘集约工作。深入推进全域养殖池塘改造,力争全年完成6000亩鱼塘高标准改造和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省级标准建设“美丽渔场”。深化农村基层治理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改革,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五个美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四小园”生态景观,实现全镇自然村100%创建成美丽宜居村。

打造“产文旅”新业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芦苞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彰显历史文脉、引领时尚潮流的文旅地标。把握三水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完善芦苞镇旅游总体规划,推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加强对芦苞特色产品的开发包装,尤其是加大芦苞腊味、臭屁醋、皇帝鱼、芦苞河鲜及其深加工产品的包装、宣传,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强化国资引领,以北江生态景观带、芦苞涌文旅带为主线,有机串联胥江祖庙、河鲜美食街、花海、温泉、古村落等景点加快推进文旅资源项目化、规模化,形成有主题、成整体的文旅产业体系,擦亮芦苞特色文旅品牌,打造一批吃、游、住、行、购、娱一站式旅游线路,做到既旺丁又旺财。

(四)坚持绿美芦苞建设,全面勾勒“一江一河一古镇”生态走廊,彰显湾区古镇新魅力。

狠抓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强化重点企业VOCs专项治理,加强扬尘污染、移动源污染、城市污染源管控,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上级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涌整治,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区日常监管,确保水源地水质、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实施内河支涌约6.5公里涌道整治工程,加强河涌治理设施维护管养,持续整治劣Ⅴ类河涌,强化山石湖排涌、南丫涌、西河排涌生态修复项目运行管理。抓好雨污水管网混接改造、污水管网建设等任务,打造水环境治理样板工程。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养殖尾水有效处置。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扎实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治理。

筑牢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守护北江水源保护区,筑牢西河林区生态屏障,有序优化林分林相,因地制宜扩大阔叶林、混交林种植面积,提升森林质量。擦亮广东省森林小镇金字招牌,努力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人居环境。加强碧道管理,拓展绿色空间,大力补种增种各类绿化树木,进一步完善自然生态系统,让绿色成为芦苞高质量发展最养眼的底色。挖掘北江沿岸休闲观光潜力,努力打造“网红露营基地”,让市民“望得见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加强各类违法用地巡查监管,狠抓违法占用耕地整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推动绿色发展。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优化结构抓“双碳”,持续擦亮绿美芦苞生态名片,做实绿色文章,让芦苞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生态更优美。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项目审批监管,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绿色制造、节能降碳,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福祉保障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水平谋划推进民生工程,采取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着力破解民生难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让老百姓的生活步步高。

打造优质均衡教育高地。加大教育投入,深化实施“名校+”,推进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推动教育扩量提质。全面推进江畔明珠幼儿园建设,力争在2023年交付使用。实施公办小学教室灯光改造工程,让学生有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加大优质品牌学校建设,推进芦苞实验小学实施“五区教研共同体合作校”项目建设。持续落实“双减”政策,推动高水平“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全覆盖,新增一批市、区级特色学校。

发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健全公共卫生安全防范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传染病检测和防控,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提升公立医疗单位服务质量,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建社区卫生服务大楼,新建一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设施配备和保健诊治水平,配合推动区、镇、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共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进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扩大公共卫生服务惠民,为适龄妇女免费提供HPV疫苗、优生优育、健康筛查等服务,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扩面提质。

提升社会服务保障水平。落实稳企稳岗、扩大就业的政策体系,及时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和企业用工。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继续推进完善“双百工程”,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救助措施,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推进被征地居民养老保障金分配工作,完成社保征缴任务。加快恒福南苑养老中心投入使用,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芦苞文联带头作用,面向群众开展艺术类培训课程,加强体育类日常锻炼,实现艺术水平和体育素质双提升。举办开渔节、千叟宴、腊味节等特色文旅品牌,大力开展第五届“最美家庭”评选。开展“祠堂+文化”系列活动,加强芦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硬件建设。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创建美好家园。用活芦苞水博馆,充实馆藏内容,亮出文化新名片,打造宣传新窗口,推动申报成为全区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扎实推进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对口帮扶工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平安芦苞建设,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道路交通、食品安全、三防水利、社会稳定等各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全社会平安“防火墙”广泛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从源头上化解风险隐患。结合“粤平安”网格化管理平台,不断细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出租屋规范化管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员管控。严厉打击盗窃、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防范各类邪教破坏活动。

(六)坚持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政府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奋进新征程行动力。

建设担当实干的高效政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激励担当作为,践行服务理念落实“一月三问”工作机制,让“敢为、敢闯、敢干”成为鲜明导向

建设清而有为的廉洁政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强化审计监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切实把有限的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建设科学施政的法治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奋力谱写芦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