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8 11:36:41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8日在乐平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莫越明

 

  各位代表:

  我受乐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委托,现向大会报告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同时提出今后镇人大工作的思路,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第十七届人大以来的工作

 

  乐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区人大的关心和指导下,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镇人大紧紧围绕乐平镇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五年来依法召开人大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78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5次执法检查和18次满意度测评,作出30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人次,配合市、区人大开展立法调研,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促进政府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镇人大每季度围绕镇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选题大多涉及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组织人大代表对南边旧城改造、乐平中心小学分校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村级工业园改造等进行现场视察调研,并及时将调研结果向镇委镇政府和人大代表汇报。

  二是加强意见建议督办。五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并形成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专题报告,及时向各位代表进行反馈。五年共收到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20多条,均依法依规移交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已全部按时办结,代表回复满意度达100%。闭会期间,通过开展代表进站接访和每年七月开展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45件,全部转交承办单位办理,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如:针对海洲村跨区道路狭窄、路面恶劣情况,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海洲村至南浦村过境路的建议》已得到落实,受到附近村(居)民以及往来群众的普遍好评;针对解决尹边村和水西村交通问题,代表提出的《关于乐平涌尹边村段与水西村段增建桥梁的建议》,已实施建设粤韵桥工程。

  二、积极组织代表活动,促进代表履职

  五年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到群众,深入到村民小组,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使全体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观念得到进一步更新,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建立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积极指导各“人大联络站”开展活动,巩固和深化15个人大联络站、6个人大联络点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每年组织代表回选区参与述职交流会,汇报年度履职情况。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镇人大始终注重学习,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基础,着力推进理念、思路、制度和工作创新。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五年来多次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培训学习,着力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分组讨论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代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人大工作能力。先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安徽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开展脱产学习,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等方面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加强对各联络站经验交流。镇人大每年对各人大联络站站长、联络员开展工作交流活动,通过各联络站之间的交流座谈,提升我镇各联络站(点)人大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代表接见选民制度,要求各人大代表每月最少开展一次代表进站活动,并按要求填写好《代表履职手册》。四是加强信息宣传报道。积极通过媒体平台对人大活动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微信公众号“畅享乐平”中设立“乐平人大”专栏,共发布宣传报道200多篇。

  四、紧紧围绕乡村发展,发挥代表作用

  镇人大从本镇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乐平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号召全镇人大代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代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代表群众的优势,引导代表参与全镇重要工作。一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大部分代表积极投身我镇乡村振兴、“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如参与督促推进大同湖建设、南边旧城改造等工程。二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镇6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岗位值守、知识宣传、疏散群众、环境消杀、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等一线工作中,在各自工作领域和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守护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同时,代表自发捐款捐物,其中郑世良代表捐赠口罩,谭志坚代表分别向佛山市红十字会、三水区人民政府、河源市紫金县红十字会捐赠消毒液等。

  五、推进民生微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镇人大持续推进民生微实事全覆盖工作,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着重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民生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感。根据《乐平镇民生微实事工作方案》,每季度分别召开镇级评审会议,票决出每一期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和项目申请程序,通过加强项目的质量监督和验收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民生微实事项目顺利开展。五年来,我镇已开展13期(截至今年7月)共205个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涉及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等,惠及158条自然村,累计投入资金达到3195万元,其中社会、村民自筹资金1369万元,自筹比例达42%,为全区最高。在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过程中,镇人大严格执行区《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管理制度》和镇《民生微实事管理办法》开展预审、招标、竞价等程序,确保程序合法和质量保证。

  各位代表,五年来,镇人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监督履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部门、各村(居)积极协同、密切配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全镇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代表活动的形式有待丰富;代表履职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增强。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  第十八届人大工作目标

 

  各位代表,2021年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镇人大将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产业强镇、城产融合、乡村振兴、民生共存,围绕“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定位和“万亩千亿”目标,优化资源配置,营造更加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营造更加有利于行政文明的法治环境、营造更加有利于社会进步的生态环境,求真务实,依法履职,在乐平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生活幸福中更加突出镇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

  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把握正确方向,加大监督力度

  继续加强监督工作,行使好监督权。紧紧围绕上级党委、人大和镇委的重大决策,开展有力度、有深度、有成效的监督。

  做好财政预决算监督实施。针对每一年的财政预决算,行使视察、审查权利,从预决算制定开始,把监督贯穿到整个执行过程之中,实现全程跟踪,切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落地,确保本级政府规范财政开支,随时掌握财政运行情况。

  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监督。围绕党委决议,对群众关注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工作、工程和项目,实施关注计划,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在全局中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及时了解和发现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政府依法开展工作的关系,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努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和民主政治建设。

  做好民生工程的实施监督。在全镇范围内加大对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和专项资金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结合全镇各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对基础民生项目和工程,开展经常性调研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

  二、注重代表工作,深化作用发挥

  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指导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方法,突出特色,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

  组织代表深入村居、家庭、企业,对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与政府联系沟通,尽可能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抓好代表的视察、评议和调研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开展活动,让代表更多地了解民情。镇人大每年将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一至二次视察活动,及时将反映的意见综合起来,反馈给有关部门,促进我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落实上有新突破。切实提高办复率、满意率和落实率,确保代表履职到位。抓好镇、村两级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结合直接联系群众走访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把人大代表工作室当做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把人大代表工作室建成民众诉求聚集的平台,把人大代表工作室当做民众实现愿望的基地。

  三、强化素质提升,完善自身建设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代表素质提升,以机制完善为契机,不断促进自身建设登上新台阶,努力维护人大权威形象。

  进一步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自学互教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代表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意识。

  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努力在改进作风中推进工作。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镇人大履行各项工作职能打好基础,提供保障。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活动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推进各项制度规范化、法制化和程序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各位代表,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乐平镇第十七届人大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我们坚信,有上级党委、人大和镇委的正确领导,有新一届人大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有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续开创我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乐平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