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镇实施八项行动全力创建省级示范中心镇

发布时间:2024-01-23 15:14:13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围绕2034年GDP突破千亿元的目标,紧盯目标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平实践精彩篇章。”

        1月23日,乐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乐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杰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乐平镇将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成为佛山北向战略关键节点、湾区先进制造标杆园区、全省中心镇示范样板。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jpg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今年乐平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其他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乐平镇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全力创建省级示范中心镇,重点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先进制造培育、镇村能级提升、绿美生态建设、文化品牌铸造、温度乐平共建、健康发展护航、固本强基增效八项行动。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稳进提质行动中,乐平镇便提出,新的一年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计划投资任务,促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100亿元。推动尚坤、朗盾等新拿地项目尽快动工,邦普三期总部、星星制冷等10个在建项目投产;建立健全增资扩产项目库,新增超亿元增资扩产项目2个以上。

        当前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新的一年,乐平镇还将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力争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7家以上;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以上。力促银湖湾畔、宏创广场、博盈商贸城、小迳商业广场开张,加快汉南湾高端酒店项目动工进度;精心打造一批特色街区、网红打卡点、“夜经济”集聚区。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新的一年,乐平镇将实施先进制造培育行动,打造更具实力标杆园区。提速建设大同湖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围绕医疗器械鲜明主题和强配套、低成本目标,聚焦牙科、眼科、骨科产业方向,开展规划、建设、招商,争取园区签约投资额超百亿元,擦亮中国医疗器械(三水)产业基地招牌。

        新园区崛起,老园区新生。作为三水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乐平镇也将通过企业技改、低效用地优化提升等途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草、灌、乔”企业发展生态。与此同时,加大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好各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

        镇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单元,也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当前,广东正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乐平镇全力创建省级示范中心镇,将实施镇村能级提升行动,以小城市标准完善公共配套,以典型村创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多方协同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城区东部,打造城市综合门户,精心构筑6.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加速向主城区集聚,聚力打造齐家湖门户节点,促进商务配套区加快成型;塑造“三生融合”中部,以大同湖为核心推动城市北拓扩容,分批布局居住社区、体育场馆、商务酒店等配套,稳步推动建成城市“绿芯”、城市客厅;在城镇西部,以北江沿线等区域为重要载体,推动片区成为特色文化旅游区、农业旅游示范点,面向湾区供给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品。

        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乐平提出实施文化品牌铸造行动。包括深化“和美乐平·广府传承”-“一村一特色”文化体系构建,加强粤剧、狮艺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工业和文化深度融合,打造本土工业产品展,增强乐平工业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发扬冠军文化,打造市民群众身边“十分钟健身生活圈”;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丰富宣教形势、创新活动载体,推动红色精神赓续传承等。

        倾力绘就城市幸福底色。乐平将推动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启动“市区镇校共建”项目,强化市内优质学校互动交流,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持续优化师资配置;持续提升公办小学硬件设施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谋划打造乐平职教城,引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推动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镇人民医院提质增效,开展口腔科、血透中心、内科ICU等学科新改建工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落实“益晒你”行动方案,乐平镇将建立园区“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完善园区审批、金融、法律等一站式服务。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做优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纵深发展。(转自《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