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与里水探索“市区镇校共建”教研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1 10:30:14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3月7日,三水区乐平镇与南海区里水镇“市区镇校共建”教研体系建设对接会顺利举行,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乐平镇教育指导中心、里水镇教育发展中心及10对20所结对学校校(园)长以座谈交流、分组讨论的形式,深入了解了两镇教育发展,结对学校教学教研、特色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接下来,两镇教研将紧密共建,加强交流,齐头并进,结对学校将按照结对教研计划开展互访及系列教研活动。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里水与乐平结对共建 促双方教研力量再提升

        近年来,乐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坚持走“外联借力,内部发力”的发展道路,紧抓南三协作、“名校+”工程等发展机遇,在学校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教研等方面展开合作,持续提高办学水平。

乐平镇与会领导及学校校长.jpg

乐平镇与会领导及学校校长

        里水始终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集聚优质社会资源,2016年到2022年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学校9所,2022年三所新校开办。通过深入实施教育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基础教育改革十项工程,积极构建“六美”教育新形态,多措并举推动全镇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跃居全市同类镇街前列,“上善教育 学在里水”成为梦里水乡的金字招牌。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教研力量起重要支撑作用。2022年,佛山在全省率先构建市、区、镇、校四级教研体系。里水与乐平“市区镇校共建”教研体系,是在佛山此前试点基础上的再推进,是双方教育教研取长补短,互相成长的契机。乐平中心小学校长刘辉充满期待,认为此举能让学校站在更高起点,更广阔平台上思考教育、实现教育、发展教育,将以此作为提升教研教学水平的契机,认真落实共建的各项工作,希望在学校管理和评价,名师指导,行政、教师、科级组长跟岗交流机制探索,资源共享等方面得到帮助。

取长补短深入合作 擦亮双方教育品牌

        站在两镇层面,此番共建必定能探索出推动双方教研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乐平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唐志伟表态称,一定会把共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落实,做实做强做出特色,希望乐平镇结对学校充分利用各级资源,把握学习机会,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学习好里水名校的管理经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积极参与开展结对学校教研活动,借助结对学校的名师示范引领,通过师徒结对,跟岗学习等形式,培养一批具有标杆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

乐平镇副镇长林史娴发言.jpg

乐平镇副镇长林史娴发言

        乐平镇副镇长林史娴同样希望结对学校把握机会,开展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提升教研教学水平。强调要细化学校目标,明确提升内容。要提升教师教学方式和教学水平,为老师搭建展示平台。希望乐平各结对校积极学习里水学校的行政管理经验,更新教育理念,优化资源配置,补好短板。

        为了做好两镇教研体系共建工作,里水所有结对学校已成立以校长为组长,负责全面统筹与推进相关工作,教学副校长为副组长,负责落实推进相关工作,教研行政与各科组长为小组成员,负责具体落实对应学科工作推进,各结对校每月将至少开展一次教研共建活动,内容包括学校或科组教研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研讨、学校特色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互访活动,加强双方深入交流。

里水镇教育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庆均发言.jpg

里水镇教育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庆均发言

        里水镇教育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庆均表示,共建工作不是任务,是荣誉、平台、契机。区域教育发展需要不断学习、磨合、拓展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里水将站在更高定位做好共建工作,通过双方碰撞做好高质量教研体系的探索,提质增效,资源共享,深度交流,擦亮双方的教育品牌。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刘湘发言.jpg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刘湘发言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刘湘要求,双方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认识,将学校工作融入时代发展大潮中,明确接下来不仅要做好这项工作,还要多学习国家、省、市的政策,文件,汲取营养;要强化优质均衡,想想教研何为,多想能为政府做什么;要高质量推进共建工作,做好规范和提质两个关键词。包括进一步打磨共建方案,做好日常简报,同时明确职责,市区镇校同频共振,市教育局将会派教研员指导好两镇教研共建,区镇做好监督指导,学校要不断细化方案成工作推进表,落实时间节点,明确分工,做好宣传工作。

同心聚力共奋进 畅谈思路谋发展

        活动结束后,校(园)长们纷纷发表感言,大家说感想、抒豪情、谈心愿、促发展,把切身感想和希冀融入到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中。

        “这次对接会不仅是南海与三水教育界的一次深度交流,更是我们南边小学未来发展机遇的开拓”,南边小学校长麦杏梅表示,接下来,南边小学将携手结对学校,深化校际合作,建立教研联盟,实现共建共享共进共赢,共同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范湖小学的校长李仕鹏同样感受到了对接会的深远意义。他表示,麻奢小学的热情帮助和支持,让他们深受鼓舞。范湖小学将迅速行动,组织行政团队,到麻奢小学召开首次联席办公会议,共同商讨并制定具体的共建方案和工作计划,期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研、特色建设等方面形成良好的互动,促进范湖小学的办学水平的提高以及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里水镇和乐平镇的教研体系建设对接,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为两地公办幼儿园搭建了一个在教学教研、特色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的桥梁。结对双方一致认为,幼儿园科学发展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齐家幼儿园园长叶洁雯表示,在后续的共建共享过程中,齐家幼儿园与结对园所将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为乐平镇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乐平镇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萧小玲表示,按照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构建市、区、镇、校四级教研体系工作部署,乐平镇作为第二批“市区镇校共建”教研体系建设项目的重要一环,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凝聚力量,推动乐平教育事业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佛山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贡献乐平力量。(转自《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