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乐平一案例全区唯一获评“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4-03-19 09:10:48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3月15日,佛山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对2023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办理能手”和“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表彰授牌。其中,三水区乐平市场监督管理所承办的佛山市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消费者化妆品质量纠纷案获评2023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2023年度佛山市场监管系统“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为三水区唯一获评案例。

近日,佛山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对2023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表彰授牌,案件承办人员潘纪玲(右一)代表乐平市监所领奖.jpg

近日,佛山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对2023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表彰授牌,案件承办人员潘纪玲(右一)代表乐平市监所领奖。

案 例 回 顾

        2023年6月13日,乐平市场监管所收到市民梁女士反映辖区内一化妆品企业生产的化妆品套盒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市民和其亲戚朋友购买使用该产品后出现面部过敏红肿等不良反应,怀疑该生产企业在产品中添加的违禁原料,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抽查,避免更多消费者出现不良反应。

        乐平市场监管所接到投诉举报线索后快速响应,在调查调解过程中,认真核对企业的生产记录、产品配方、备案信息及产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和安全评估报告,未发现非法添加的情况。同时,通过查看企业产品不良反应记录,未发现测试使用过程有不良反应。最后,乐平市监所承办人员联系检测机构专家研究分析致敏成分,然后耐心详细专业地向市民讲解产品成分及因个体差异及导致过敏的情况,平复了市民情绪;同时,厂家认识到自身对于产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做得不到位,主动召回产品,并同意退还货款4万元整,促成企业与市民签订和解,圆满化解矛盾。

        7月7日,市民梁女士再次致电佛山12345热线,表扬乐平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积极维护群众权益,为群众排忧解难。

        近年来,乐平市监所始终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纠纷调解效能为目标,助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在消费纠纷解决工作中取得一定实效。同时,积极推广建设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鼓励经营者与消费者自行化解消费纠纷,引导企业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让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进一步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发动创建73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3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

乐平市监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jpg

乐平市监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1.jpg

乐平市监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

企业送锦旗“点赞”乐平市监所.jpg

企业送锦旗“点赞”乐平市监所

        接下来,乐平市监所将继续紧扣民生热点、监管难点,打通维权关键堵点,保障消费畅通,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转自镇市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