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年产值超百万范湖泰国笋壳鱼种苗示范基地试产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8:28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3月25日,范湖村泰国笋壳鱼种苗示范基地在范湖村正式试产,示范基地一期将投入资金约50万元,计划产出250万鱼苗,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万元,产业将直接带动6户本土农户实现转型。据介绍,这是范湖村第一次大规模培育笋壳鱼苗,该泰笋苗示范场的投入使用,将给范湖村笋壳鱼养殖产业带来质的突破,有效促进范湖村笋壳鱼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产值超百万范湖泰国笋壳鱼种苗示范.jpg

        每年的4到7月,是笋壳鱼鱼苗孵化的黄金期。往年,范湖村近30户笋壳鱼养殖户需要远赴中山、珠海、肇庆等地引进鱼苗,如今有了本地优质笋壳鱼苗供应,可以有效解决运输损耗、鱼苗质量良莠不分等问题,降低养殖风险。

        种业被誉为水产行业的“芯片”,良种繁育难度极大,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对于很多非专业人士,种苗培育全过程往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为解决技术难题,补全范湖村笋壳鱼产业链,范湖村党委采用村企合作方式,即村集体成立公司与省级水产良种场珠海市斗门区添果牧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共同组建泰国笋壳鱼种苗及养殖示范基地,共同开展泰国笋壳鱼养殖品种选择、品种繁育、饲养、疾病防治、销售等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70亩,由村级公司负责提供土地和养殖工作,添源果牧负责提供养殖技术、水花、销售渠道,双方携手共同打造范湖笋壳鱼养殖品牌,有望大幅度提高范湖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为当地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三水区乐平镇渔业资源丰富,桑基鱼塘连片.jpg

三水区乐平镇渔业资源丰富,桑基鱼塘连片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范湖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短板弱项,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为补齐笋壳鱼产业链发展短板,切实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2023年以来,范湖村党委主动领题破局,将突破口瞄准笋壳鱼苗孵化产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联结机制,把外地农业龙头企业、本地养殖户培养成鱼苗产业链上的“合伙人”,激活了产业振兴一池春水。

        接下来,乐平镇将持续探索挖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中更好赋能乡村振兴,用一尾笋壳鱼苗,“游”出一条产业链,打造水产种业“芯”动力。(转自范湖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