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迅速出击,三水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下乡指导灾后复产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1:40 来源:三水区农林渔业局 【字号:

53、迅速出击,三水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专家下乡指导灾后复产.pdf


  

图片4.png

  近期强降雨和洪水造成我区堤外的滩涂地、河心洲或河心岛农业受损,为做好我区灾后农业复产工作,6月27-28日,我局组织珠江水产研究所、市农科所种植、水产专家,到西南街道青岐村委会佛山市杰辉农业有限公司、青岐望楼岗外洲地玉米种植场、大塘镇六一村委会江杏梅家庭农场、广州杰瑞园艺场指导农户开展灾后复产工作。

图片1.png

  专家组一行人到田间塘头,与农户沟通交流,了解农户受灾情况。珠江水产研究所专家提出复产措施:洪灾后鱼场复工复产措施:巡查鱼塘,降低鱼塘水位,捕捉塘内存活的鱼虾;修整渗漏、塌陷的塘埂,清理场区道路,饲料房的淤泥;及时检修供电、增氧设施,保证供电、增氧机能等正常使用;场区消毒,使用30ppm有效氯消毒饲料房,住人值班场所;由于洪水过后鱼塘有较多的淤泥沉积,建议干塘后用生石灰(200-300斤/亩)对塘泥改良,回水后用氯制剂进行消毒,使水体有效氯浓度30ppm;如果池塘中没有存鱼的池塘,又急于开展生产,可排掉过多的水,施水絮凝剂澄清水体,按每1000立方水施用20斤的茶麸进行毒塘,并用氯制剂消毒,待茶麸毒性消失后再试水放苗。

图片3.png

  市农科所专家提出:对于玉米地应该尽快清理积水,然后撒石灰消毒,再翻耕起垄,继续种玉米的话,可选择耐热性好的佛甜10号品种,才可以在高温季节中生长。对于果树要及时排涝,全面疏通排灌沟渠,强化田间开沟排水;及时冲洗果树叶片泥浆,恢复叶片正常生长;全面撒施石灰消毒,喷洒噁霉灵杀菌;及时对受浸果树进行枝条修剪,增施叶面肥。对于花卉要及时清理水浸的花卉,全面喷噁霉灵灯杀菌剂消毒;对未受浸的花卉,立刻移到高地进行炼苗、施肥;及时更换受浸基质,尽快移、接苗,让生产快速恢复。

图片2.png

  为做好我区灾后农业复产工作,我局提前谋划,迅速成立农业灾后复产行动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好各项部署安排。

  一是印发《三水区洪涝灾后复产技术指引》到各村居、企业、农户,邀请有关种植、水产和畜牧养殖的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塘头,详细讲解灾后复产要点,指导企业、农民开展清淤清杂、农地鱼塘消毒杀菌等复产工作,尽快恢复生产,减少灾害损失。

  二是保障各类生产资料供给。与区内种子种苗、消杀药物等生产资料供应企业做好沟通对接,要求企业做好生产资料调配工作,保障我区各类生产资料供给,确保灾后复产不误农时。目前已与广良公司、珠水生物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商沟通对接,做好70万株各类瓜苗、1.4吨各类粮食种子、550万尾鱼苗和100吨生石灰等消毒灭源药剂的供应。同时,开展农资质量检查,严厉打击利用灾情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现象,杜绝假劣农业生产资料流入市场,切实保障农业复产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做好灾后病害防治及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工作。已组织100多名防疫员对受淹的畜禽动物圈舍、畜禽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动物死体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做好农业灾后复产工作,引导农户科学落实灾后生产恢复措施,最大限度减轻农业生产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