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市区携手面向种植散户普法,守护三水“菜篮子”构筑全方位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12-22 10:19:33 来源:本网-三水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哪些农药属于禁用、限用药物,如何正确使用农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散户有哪些新要求......12月16日,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三水区农业农村局、西南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组织15名党员干部到西南街道董营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药使用安全专场普法活动,通过“送法下乡”,扎实开展“强农先锋,农业执法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面向40多名种植散户,以知识普及、以案说法、有奖问答提升散户农产品安全意识,构筑全方位农产品安全网。

  据悉,董营村有80多户种植散户,以家庭为单位,种植面积在3至5亩间,主要种植菜心、白菜、生菜,在附近市场进行销售。“董营村散户种植的土地面积超过300亩,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普法与监管,才能够构筑起全方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季度都会对董营村散户种植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查,接下来将开展专项整治,更好的守护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图片

  活动面向40多名种植散户,以知识普及、以案说法、有奖问答提升散户农产品安全意识,构筑全方位农产品安全网。

 

  现场,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农资和农业机械执法工作科相关负责人详细讲解农药使用违法典型案例,种植业执法工作科负责人深入解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重点与亮点,通过“以案释法”案例讲解和法条解读,结合有奖问答、活动抽奖等形式,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知识普及到种植户当中。现场同时启动“农业执法在行动”系列线上答题活动,共派发《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禁限用农药名录》《农药安全使用手册》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00多份,派送种子、化肥、喷雾器等各类农资近60包(份),既促进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也进一步提升了种植户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安全科学规范使用农药的意识。

  “学到了很多,知道有些农药不能买不能用,以后肯定会更加注意。”参加活动的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董营村种植了5亩田,主要种植生菜,活动很有意义,自己会加倍注意农药使用问题。

 

  图片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三水区农业农村局、西南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组织15名党员干部到西南街道董营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药使用安全专场普法活动。

 

  “这是首次在三水举办专门针对种植散户的普法活动,我们将通过执法普法双管齐下,让种植户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农资和农业机械执法工作科上述负责人表示,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年将正式实施,其中针对散户有了新要求,科学选购农药,有效用药,用药安全都是重点,接下来农业农村部门也将加强农产品监测与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让农户更清楚法律法规,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三农宣】